多方合力,助推智能制造“跑起来”

2020年08月25日 01:44:07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服务机构自我推介,随后工作人员发放选票,与现场的企业进行双向选择……这是市工信局牵头组织的一场别开生面的“双选”。最终,3家服务机构和26家企业,都找到了满意的合作伙伴,双方将在智能制造诊断上进行合作。

  智能制造已经成为推动新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也是制造业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开展智能诊断服务是打通制造业和智能制造应用之间“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手段。

  去年,镇江市首次开展了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工作,在此基础上,今年镇江市工信部门对服务方案进行了优化和完善,更加突出企业的典型性,对征集的36家候选企业进行遴选,最终确定诊断企业26家,涉及汽车及零部件、机械、电子等9个产业链重点领域。

  而推进智能制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企业承担主体责任,但仅凭其“一己之力”转型存在一定难度。“大数据智能化时代已经到来,传统工业企业迫切需要转型,再不转型就要落后了。”镇江合力汽车紧固件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文斌告诉记者,近几年他们一直在探索智能化制造,并且取得了成效,但是技术、资金等方面的难点、堵点也不少, “我们需要这方面的合作伙伴,以‘专业力量’助推智能制造项目更好更快地去实现。”

  事实上,目前这样的“专业力量”,越来越强大,镇江市智能制造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在成立镇江市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镇江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等创新载体,建立市级智能制造服务机构资源池的基础上,镇江市启动了由江苏畅远信息科技公司等5家单位发起,38家服务机构、骨干企业、科研院所等参与的全市智能制造服务联盟。”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加强指导服务,在联盟搭建、政策扶持、技术创新、示范应用等方面,先行先试。

  江苏畅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发起倡议的单位之一。总经理戴峻坦言:“镇江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需求迫切,需要一只专业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的智能制造服务队伍,而目前我们相关的服务机构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技术能力、专业人才分散,没有形成合力,无法充分满足企业智能化转型的需求,迫切需要整合起来,为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也是基于此,镇江市智能制造服务联盟迅速成立。此前已为镇江市制造业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服务的镇江电信公司,感触更为深刻,“结成联盟不仅能改变我们服务企业、服务机构的现状,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联合联盟的各方面专家,集各家专长,为企业实时把脉,切准智能化改造的痛点,找到效率提升、产品质量提升、管理提升的关键,提出更科学、更全面的改造方案,同时配合企业的实施。可谓一举多得!”

  政府购买服务,推动企业制造智能化,则更注重“实效”。“接受纪检人员全程监督基础上,今年建立了各地工信部门对服务机构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机制,同时将政府购买服务经费分为基本诊断与服务奖励费用两部分,予以分段兑现。”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解释,“分段兑现”是镇江市的一个创新做法。具体来说,第一阶段,由服务机构拿出了经专家评估、企业认可的实施报告,我们给予基本的服务诊断费用;第二阶段,要求服务机构对企业进行为期2年的跟踪指导服务,使企业创成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或是与头部企业的一级合格供应商,再给予一次性奖励。

  近年来,镇江市智能制造进程明显加快。数据显示,镇江市累计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双创”平台3个、国家级智能制造工程项目3个,省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111家、省级星级上云企业148家、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平台)13个、省级智能车间(工厂)49家,入选全省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项目4个。

  市工信局局长卜晓放认为,推动制造智能化的“合力”,还应体现在多个层面。“一是打造企业的合力,我们将立足打造标杆企业的智能化改造,鼓励和引导更多企业积极参与智能制造工作;二是各部门的合力,在政府的组织方面,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全面的跟踪服务和指导,不仅仅是注重企业的智能诊断的过程,更重要的是抓好智能诊断成果的落实,使整个智能诊断工作的成效体现在我们企业的发展上,体现在企业的转型升级上。” 

  (来源:金山网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