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有我 佑你健康|苏医援疆笔记

2020年08月22日 15:45: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年8月19日是“中国第三个医师节”,也是我们第十批连云港援疆医疗队在新疆度过的第一个医师节。转眼间,今天,距离我们第十批援疆医疗队一行4人来到霍尔果斯执行医疗援疆工作已经有3个多月了,异域疆土之上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让我对医师这个职业、对医师节这个节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体会。

  医师,肩负着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神圣使命。自古以来,每一位从医者都奉行着这一使命,古有华佗、李时珍、张仲景,为我们所敬仰,今有裘法祖、钟南山、张文宏,让我们所钦佩。而现在,我们也正是秉承着这一使命来到天山脚下的霍尔果斯,开展医疗援助工作。

  “老师,我带你们去国门,领略国门的雄伟!”“老师,这是新暖壶,隔壁就是开水房,24小时不间断供水。”“老师,这是本地的水果,您尝尝。”“老师,这是我家自制的酸奶,可好吃了。”……,初来乍到,就感受到了这里刚入职不久的医护人员对你如此的热情和尊重,看着那一双双真挚的眼神,你会情不自禁想起自己刚入职时自己对各位前辈和老师那崇拜的眼神。再想想前辈们是如何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心中就会有一种信念:一定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一定要把我所学毫不保留的传递给她们,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因为有这样一支团队的存在,可以护佑当地老百姓的健康。

  “大夫,你看看我们家孩子都高烧3天了,咋回事?”“大夫,我腿上这个伤口一直不好,麻烦您给看看!”“大夫,我这产后伤口一直有点渗出,是还没有长好吗?”“大夫,孩子已经1个多月了,黄疸还没消退,是不是吃点啥药?”……,每当面对这种需求,我们总是先安抚患者焦急的心情,“不要着急,有我呢,请相信我!”然后仔细诊查病情,给出最合适的治疗建议,帮助他们战胜病魔。每当看到康复后,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时,我才真正体会到这种“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

  仪器不足,马上申请紧急购买;药品不足,马上联系药房紧急采购;专业受限,马上组织远程会诊;材料没有,马上联系后方医院快递……,面对困难,我们一次次的努力、一次次的想方设法,最终换来了患者的微笑,看着他们舒心的笑容,就是对医师这个职业最大的肯定,也是我们作为行医者最大的荣耀。

  “黄院长,急诊有个腹痛剧烈患者,请急会诊!”“秦主任,急诊有个14岁女孩,经期腹痛剧烈,请急会诊!”“殷主任,急诊有14岁女孩,腹痛剧烈,一起去看看?”“耿主任,一名腹痛剧烈患者做腹部平片结束,请会诊并审核阅片结果!”在霍尔果斯消防大队进行的窒息复苏培训刚刚结束,还未到达医院大门的4名援疆队员的电话几乎同时响起,4名队员急忙都奔向急诊室。面对一位焦急而又泣不成声的妈妈,队长黄继超先安抚妈妈的情绪:“别急,我们都在,一定可以帮您女儿解决病痛!”,看到我们,女孩母亲眼神里的那种信任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事不迟疑,询问病史、了解病情、细致查体、阅片报告、复查超声、综合会诊,给出诊断与治疗意见。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女孩腹痛一点一点地缓解,母亲握住黄院长的手感动地再一次流泪说:“幸亏有你们!”

2020年,所有的医师都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困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个病魔,让多少医务人员披甲逆行,冲上疫情防控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日夜奋战,但我们无悔,我们谨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我们奉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历史使命;因为前行的路上,需要我们为大家守护健康。请您在需要时刻,请您在病痛时刻,记住:医路有我,佑你健康。
作者简介

  医生简介:

  殷爱云,中共党员, 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安徽蚌埠医学院兼职副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兼职讲师,连云港市医学会儿科分会委员,连云港市新生儿质量控制中心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连云港市第十批援疆干部,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

  (供稿单位: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