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自贸片区新“西游记”故事:乘风破浪朝向大海|中国新闻网

2020年08月22日 17:09: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云港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 邵丹 摄

  连云港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 邵丹 摄

  黄海之滨,风从海上来,因开放而兴。江苏连云港人逐浪后发先至,追梦“深蓝”再出发,用心书写着新时代的“西游记”故事。

  站在世界地图前,连云港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从新欧亚大陆东桥头堡、新丝绸之路东端起点,到“一带一路”交汇点城市,连云港拥抱大海,通联世界。

  一年前,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以下简称“连云港片区”)挂牌成立,连云港自此开启了新的篇章。一年来,这里制度创新蹄疾步稳,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连云港港。 邵丹 摄

  连云港港。 邵丹 摄

  数据显示,一年来,连云港片区以全市2.7‰的面积,贡献了31%的实际利用外资、17%的外贸进出口、13%的新增市场主体。

  在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列车载满了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各类货物,集装箱堆满了仓储区。它们将从这里出海,运往世界各地。

“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 邵丹 摄

  “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 邵丹 摄

  改革“试验田”里育出了“创新种”。目前这里已经实现智能化调度、可视化生产、无人化作业。工作人员只需要坐在大屏幕前,就能完成货物调度、货物运输状态查询等任务,还可以实时查看场站内货物存储情况。

“中华药港”现有医药生产企业32家。 邵丹 摄

  “中华药港”现有医药生产企业32家。 邵丹 摄

  “依托港口与陆桥这两大核心资源,连云港重点在港口功能提升、中欧班列连云港品牌打造上寻求突破。”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磊介绍。

  连云港持续优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首创“保税+出口集装箱混拼”“船车直取零等待”等实践案例,有效提升国际班列通行效能;推行中韩陆海联运甩挂运输车货一体通关,实施中亚过境货物监管新模式,精密设备、小麦等特色货种实现便利化通关。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 邵丹 摄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 邵丹 摄

  今年,连云港港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加大客户对接争取力度,扩容加密海、公、铁、水多式联运通道,实现港口吞吐量同比有所增长。1—7月份,港口吞吐量完成1.474亿吨,同比增长3.38%;集装箱完成279万标箱,同比下降0.7%;国际班列完成3.04万标箱,同比增长44%;出口机械车辆4.68万台套、同比增长58.7%。

  “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连云港可谓实至名归。落户于连云港片区的“中华药港”现有医药生产企业32家,其中恒瑞、正大天晴、豪森、康缘四大药企全部入围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在“2019年中国创新力医药企业”排行榜中,四大药企占前五中四个席位。

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信息中心。 邵丹 摄

  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信息中心。 邵丹 摄

  “我们能够走到今天,主要是靠的科技创新与国际化战略。”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永强说,科技创新依然是医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在研发上仍会不吝加码,只有凭借过硬的产品才能突出“仿制重围”。2019年,恒瑞研发投入资金25亿元,占销售收入比重15%以上。

  在连云港片区成立一周年之际,张磊透露,未来将与粤港澳大湾区在产业配套等方面加强合作,“连云港发展处在工业化加速发展阶段,可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沟通交流,有选择性地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制造业转移。”

  展望未来,连云港将依托自贸区的框架,“乘风破浪”朝向大海,走向世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