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家民营上市企业“牵手”国资 打造协同发展新动能

2020年08月22日 17:01: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又一家江苏民营上市企业引入国有资本。821日晚间,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交科”)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符冠华、王军华与广州珠江实业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广州国发基金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及附生效条件的《股份转让协议》,同时,公司与珠江实业集团签署了附生效条件的《股份认购协议》。上述协议生效并实施完成后,上市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由自然人变更为国资珠江实业集团

  民营企业与国资“牵手”,从而实现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这成为不少企业寻求新发展动能的战略选择。今年以来,江苏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引入国资,其中不乏几家外省国资。在发挥协同效应,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国有资本与产业龙头的联动被寄予厚望。

  抢抓战略风口 携手谋发展机遇

  民营上市公司引入国资并非新鲜事。今年2月,位于江苏南京的上市公司音飞储存发布公告,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陶文旅集团”)将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4月,双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至此景德镇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成为音飞储存的实际控制人。

  61日,南京另一家上市公司金智科技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金智集团拟将大部分股份转让给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齐鲁交通”)。

  梳理发现,抢抓战略“风口”成为民企与国资“牵手”的共同目标之一。一个是集团总部位于长三角地区特大城市南京的上市公司,一个是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之一的国资。苏交科和广州国资“结合”背后的政策利好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两项国家战略。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离不开人才、物流、信息、资金等各方面的支持,作为扎根江苏、广东的企业,我们和广州国资达成合作后将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实现跨区域协调发展。”苏交科有关负责人表示,双方将深度挖掘不同市场需求,共享客户资源,在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率先突破,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增强区域基础设施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助力区域培育更多世界级产业集群。

  不仅如此,“城市更新”也将成为苏交科和珠江实业集团未来共同发力的重要领域。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城市更新”的概念被首次强调。疫情“黑天鹅”下,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路径,科学有效的城市更新作为,将助力重要民生工程提速,实现城市功能和空间品质整体提升。

  据悉,珠江实业集团是广州市属超千亿资产全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业务范围涵盖城市更新、房产投资、设计、建设等多领域;苏交科则定位为基础设施领域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近年来,双方积极布局城市更新相关业务板块,在不同领域各有建树,达成合作后,将更好地平衡客户、投资方、资源、技术等多者关系,形成符合区域发展的创新合作模式。”上述苏交科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苏交科在21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称,本次募集资金总额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大湾区区域研发中心项目、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据悉,大湾区区域研发中心项目将通过整合现有科技研发资源和创新人才,以市场为导向,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开展行业关键技术、前瞻技术和共性技术的研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集团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项目资源支撑。

  对音飞储存和景德镇国资的合作而言,其背后的政策利好是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的建设。2019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在今年4月的股权转让协议签约仪式上,音飞储存和景德镇国资约定,将在智能仓储设备、仓储物流运营服务、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开展合作,在拓展产业链的同时,促进景德镇乃至全国陶瓷、生鲜产业链转型升级,为试验区建设贡献力量。

  深化混改激发新活力 为江苏引资引智引产业

  “国有资本参股民营企业,在选择标的时主要看中几个因素。比如,民营企业所处行业的发展潜力,新兴产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行业会更受国有资本青睐。此外,民营企业的经营能力和运营优势,专业资质和专业技术水平,以及在某个领域深耕的能力等也是国资考量的重要因素。”业内人士分析。

  那么,民营上市企业“牵手”国资,在这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中,民企更看重什么?“珠江实业集团在城市营运综合服务方面具备较强实力,产业链条完整,这将大大帮助苏交科开拓智慧城市、城市更新等新型业务领域,打破发展天花板。”在谈及引入广州国资的缘由时,苏交科有关负责人表示。

  有人担心,外地国资控股江苏民营上市公司将导致公司属地发生改变。对此,上述苏交科负责人用“三新三不变”概括:“三新”即新股东、新战场、新治理;“三不变”为扎根江苏同时开拓全球市场的愿景使命不变、民营机制不变、干部队伍不变。

  据业内人士分析,本次公告中提出总体治理原则为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授权经理管控模式;坚持现有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不改变,战略定位为“成为公共基础设施领域全球领先的工程咨询方案提供商”,发展目标为“未来10年内,力争从全球40强上升到20强”。这就意味着注册地、税源地将会保持不变,已经确立的中长期战略发展目标和核心价值观保持不变。此次与广州国资的合作,其实是引资、引智、引产业的举措,相信未来公司将为江苏带来更多大项目、就业机会和高端人才,也会为南京地区经济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业内人士认为,国有资本借助资本市场这一平台积极参与民企混改,可以说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结果国企通过入股上市公司,可以有效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国资的配置效率和运营效率

  今年6月,江苏另一家民营上市公司金智科技发布公告称,齐鲁交通将分别通过股权受让和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获得金智科技控股权。金智科技表示,引入齐鲁交通成为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双方将在高速公路电力设备、智慧交通、智慧产业园等业务领域展开长期合作。

  “江苏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较高,治理水平和规范化程度总体也不错。民营上市公司与国有资本‘牵手’后,有利于发挥双方在品牌、资金、技术、渠道、客户、供应商之间的协同效应,有助于促使上市公司整合优势资源,完善产业链条,进一步释放发展潜力。”在业内人士看来,“任何一项合作的达成都并非偶然,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也是一种双向选择的过程。国企与民企的战略合作,其实也是双方共同需求的满足过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