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江苏机关食堂积极行动 “光盘”成为新风尚

2020年08月21日 18:33:2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连日来,江苏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带头弘扬勤俭节约美德,通过小份就餐、精准供餐等方式,用实际行动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中午12点,省农业农村厅食堂迎来用餐高峰。记者注意到,食堂醒目处设置了拒绝餐饮浪费的宣传标语,菜品也采取"小份自选"的方式供应,方便就餐人员根据实际需要勤拿少取、厉行节约。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工作人员陈甜甜说:“吃多少拿多少,这样就不会浪费。作为机关工作人员,勤俭节约、不浪费粮食、不浪费食物,我们更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

  省农业农村厅食堂负责人张文林说:“以往每周下单一次采购,现在按照每日人员动态情况进行采购,节约了很多成本,也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

  在宿迁、连云港、泰州泰兴等地,食堂专门设置了文明用餐监督员,对浪费行为进行劝诫;南师大泰州学院将餐桌浪费纳入学生综合考评体系,对践行"光盘行动"的学生,给予一定奖励;在江苏大学食堂,不仅设置了半份餐窗口,还在临近打烊时推出"光盘行动特惠餐",既避免浪费,也为学生提供便利。

  江苏大学餐车店长汤茜茜说:“特惠餐有可能是五元套餐,一荤一素,总之你看到的所有的菜品,所有的饮品每天都是清光的。” 

  日前,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向全省3万多家公共机构发出倡议,鼓励单位食堂供应小份食品,推行精准采购、精准供餐,引导员工剩菜打包等,倡导形成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盛新民说:“下一步我们要抓好点对点的逐一对接落实工作,启动机关食堂公务接待用餐现状的专项督查工作,通过节约型示范单位的创建,包括我们现在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的垃圾分类、餐厨废弃物的减量等等,这些方面强化考核验收,力争使我们的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高涵、何斐、李泽灏 宿迁台、连云港台地、泰兴台、泰州台、镇江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