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课间操:七夕节快到了,从浪漫文物看古人如何花式秀恩爱|我苏特稿

2020年08月21日 10:54: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七夕节就要来了,原本这是个以少女乞巧为主的传统节日,因为长期流传的“牛郎织女”的神话,衍生出“中国情人节”的新内涵,当然多一份仪式感可以让平淡的生活增添些许趣味,不过,这个节日该怎么过呢?要给对方准备什么礼物呢?课代表想到几件很走心的浪漫文物,一起“康康”古人是如何花式秀恩爱的!

  No.1  “长毋相忘”银带钩


汉  “长毋相忘”银带钩  南京博物院藏

  这是一只小巧精致的银带钩,表面绘有鎏金的云纹,系于一位美丽女性的腰间,用来束紧腰带。

  这位女子名叫淳于婴儿,是西汉江都王刘非的三等姬妾,地位并不高,但从此件文物的含义看,刘非对她宠爱有加,秘密就藏在这银带钩中。  

  这只银带钩能够沿着中线打开,分成大小相同的两半,也可以利用内侧铆钉扣紧,合成一钩。打开银带钩,您会发现它的内侧铸有吉祥用语“长毋相忘”,一侧钩身铸阳文,另一侧铸阴文,两钩合并时文字便隐藏不见了。

  长毋相忘,我们永远不忘记对方,将这句坚定又隐秘的情话藏在银带钩中,这种含蓄又热烈的美好确实非常适合东方的情侣。

  No.2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


唐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旧唐书》载安史之乱后,唐玄宗自蜀地返回长安,思念马嵬坡香消玉殒的杨贵妃,秘密派人改葬,但开贵妃旧冢发现“肌肤已坏,而香囊仍在”。看到香囊的玄宗,不禁凄然流涕。

  唐代高僧慧琳所撰《一切经音义》载:“案香囊者,烧香圆器也。以铜、铁、金、银玲珑圆作,内有香囊,机关巧智,虽外纵横圆转,而内常平,能使不倾。妃后贵人之所用之也。”

  西安何家村曾出土一批精美的唐代金银器,被认为多为唐皇室的日常用品,其中就有一枚银香囊,外面雕有镂空的葡萄花鸟纹,从内而外分别由香盂、机环、外壳铆钉相接,既可以自由转动,又能保证盛香料和炭火的香盂始终朝上,不会打翻。

  如此精巧,可随身携带,又能“燎沉香,消溽暑”,再有“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爱情故事加持,实用、华丽且不失浪漫。

  No.3  交颈鸳鸯玉佩


辽  交颈鸳鸯玉佩  内蒙古博物院藏

  一千年前,一块来自新疆和田的玉料,被雕刻成鸳鸯饰件,献给大辽的陈国公主。

  公主是辽圣宗之弟耶律隆庆的女儿,驸马萧绍矩则是圣宗皇后的哥哥,二人的婚姻“自结丝萝之援,克谐琴瑟之和”,可惜好景不长,驸马先公主而逝,公主也一病不起,十八岁便香消玉殒,与驸马生则同衾,死则同穴。

  墓中,公主的右臂压在驸马的左臂之上,腰间佩戴的这枚玉佩,雕刻出两只交颈而卧的鸳鸯,似仍在絮语,透露着缱绻深情。

  在古代,鸳鸯很早便被视作瑞鸟,魏晋之后,逐渐发展成为爱情的象征,我们总是会执子之手轻语:“只羡鸳鸯不羡仙”。

  No.4 “君生我未生”长沙窑壶


唐  “君生我未生”长沙窑壶  长沙博物馆藏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以(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平白如话的二十字是女子相见恨晚的失落,难分难舍的缱绻,对未来的担忧。

  这件壶出土于铜官窑窑址,上面的诗可能陶工自己创作或当时流行的里巷歌谣,已经收入了《全唐诗补编》。每年的情人节或 5 · 20 都会有很多年轻情侣在这把壶面前“打卡”,大家都将它称为来自唐代的“爱情圣壶"。

  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出土的题写“君生我未生”诗句的长沙窑注子已有16把之多,足见当时“年龄不是问题”的爱情观蔚为风尚。

  分处在天河两岸的织女、牵牛二星在天文学上是永远不会聚首的,中国情人节和西方情人节一样,与之有关的爱情故事都充满了遗憾和凄美,所有的节日其实都不是为了礼物,而是为了提醒大家不要忘记爱与被爱。 

  我苏特稿  文/五柳  参考:南京博物院微信公众号、陕西历史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内蒙古博物院微信公众号、长沙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