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港口经济跑出“绿色交通加速度”

2020年08月20日 05:50:02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真正落到实处,是不是一定要牺牲经济增长?镇江港口经济的发展实践,正在给出否定答案。

  最近几年,随着镇江交通行业一系列基于减法的环保、整合措施落地,镇江长江保护进入最有成效的时期。而与此同时,沿江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却逆势增长,上半年首次跻身全国前十。观察人士认为,这“一减一增”之间,彰显出镇江港口经济在长江大保护背景下跑出的“绿色加速度”。

  减出一江碧水向东流

  今年上半年,面对全国港口都面临的较大下行压力,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镇江港逆势实现绿色增长。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6月镇江港货物吞吐量达17305万吨,位列全国第十、江苏省第二,同比增长14.9%,增幅在全国港口10强中位列第一、30强中位列第二。

  全国领先的增幅,却是“减”出来的。

  镇江因江得名、倚江而建、凭江而兴,拥有270公里长江岸线和126公里沿江港口岸线,作为千年漕运咽喉和全国重要江海中转枢纽港,镇江历经多年港产城发展,全市75%以上的产业经济都沿江分布。“长江大保护”要求给子孙后代留下清洁美丽的长江,如何沿江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镇江必须作答。

  7月底,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召开。市委书记马明龙在会上明确指出,镇江在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江绿廊”同时,要优化开发利用岸线结构和布局,推动沿江产业转型升级,走出具有滨江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把长江大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融会贯通,恰是“镇江答案”。

  2018年4月,《镇江市长江岸线资源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该法是镇江市获得立法权后,最先确定的一批立法项目,也是国内首部岸线资源保护的地方性法规。随后,配合该法编制的《镇江港总体规划》,确定对镇江港全港的“老小散”码头进行市场化兼并重组,主动腾退18公里岸线恢复生态。据此,全市规划可用的港口岸线,也从126公里减至108公里,锐减14.3%。

  舍黄金岸线得生态岸线,只是镇江落实长江大保护的第一步。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非法码头和非法过驳整治,先后清除近130个非法浮吊,拆除43个非法码头,包括全省最大的非法码头。同时全面实施港口大气污染防治,推进港口绿化美化亮化,加快岸电设施建设使用,建设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目前,沿江各码头岸电覆盖率超过80%,港区绿化、污染在线监测、污染物接收全覆盖。

  下半年,由交通部门牵头实施的另外两项“减法”,也进入尾声、显出成效:一是船舶加装污水柜改造,已检验发证365艘;二是“三无”船舶专项整治,共拆除1308艘。由此,水上污染源被有效切断,长江镇江段的水质得到极大改善了,常年保持在二类水质。而随着水质和环境改善,江豚等珍稀动物越来越多出现。

  如今,减污、减尘、减油后的镇江港,勃发着盎然绿色生机。点点白帆进出,一江碧水东流。

  跑出绿色发展加速度

  生态优先了,发展怎样更绿色?“我们的思路是,用环保治理与生态建设,倒逼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用绿色发展理念统筹布局调整与资源整合,激发港口活力;在稳增长和促发展中,不断集聚与释放‘绿色加速度’。”在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丁锋看来,新发展理念引领下,长江大保护中的保护与发展辩证统一,保护应该成为发展的引擎。

  近年,推动“江海河联动、港产城融合”,已成全市发展港口经济、实现以港兴市的广泛共识。今年以来,面对宏观形势压力和疫情不利影响,全市以“跑起来”的姿态危中抢机,奋力推动产业强市。加快绿色发展、更好以港兴城,是使命更是挑战。

  市交通部门在完成12.5米深水航道建设基础上,加快优化整合岸线资源,打造现代港口集疏运体系;海事部门一手抓好水上运输安全和水域环境保护,一手推动港航企业复工复产;镇江海关推动减免税政策落地,助力综保区创新发展;边检部门全面实施网上报检手续,缩短船舶在港时间……多部门联动让长江大保护和港口经济发展,汇成绿色交响曲。

  保护好长江,让“黄金岸线”释放“黄金效益”,对港口的活力和效能无疑提出更高要求。疫情期间,在多方创新探索下,镇江港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在全国推广,“两手抓”成果“高效显现”:集装箱作业效率提高近50%,船舶靠港停留时间下降近30%,钢铁、电力、焦化等重点企业“铁水”联运比例超70%。

  同样为保护长江、用好资源,提升港口活力和竞争力,近年我省对省内港口进行优化整合。镇江港务集团是镇江港的主要运营主体,改革后也成为省港口集团的子公司之一。曾几何时,这家镇江最大港口企业,较长时间都处于亏损状态。然而改革后,伴随着长江大保护,港务集团却每年保持两位数的营收增长,经营效益更是水涨船高。

  集团董事长黄立平介绍“成功经验”时透露,除了内部挖潜外,增长主要得益于企业几大战略,每项战略都顺应长江大保护要求。以库房战略为例,港务集团近年全面升级库房,不断缩减露天堆场。随着库房战略的实施,港口货种相应优化升级,库内加工等产业链不断延伸,港口收益自然大大提高。

  绿色理念还引领着我市港口经济更多发展。为保护长江生态,长江内的航船提倡少用油、多用气。高桥LNG码头、高资港区LNG接收站等一批港口物流大项目,由此应运而生。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夏军介绍,长江大保护对我市沿江产业布局提出新要求,也带来新启示,近年投资建设的相关产业项目,都是绿色发展的产物,堪称港口经济的“绿色增长点”。

  江河交汇,交通枢纽;美丽长江,绿色希望。“我的理解,‘交通强市’的‘强’不仅是形容词,更是动词。全市港口经济绿色发展、逆势增长,就是要为跑起来的镇江,提供强大动能和广阔前景。”丁锋说。

  (来源:金山网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