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激活闲置资源描绘高质量发展画卷|新华网

2020年08月18日 11:09:18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面对土地等要素资源日益紧张,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激活闲置资源,为发展腾挪空间,描绘高质量发展画卷。上半年,该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14.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10.8%。

  两年前,相城经开区北桥街道庄基村占地600亩的泗塘工业区遍布废塑、家具作坊等散乱污企业。2019年,149家散乱污企业和作坊全部关停,600亩土地平整一新。今年,苏州宝丽迪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新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产业项目落户该工业区,一座座现代厂房和研发中心拔地而起。

  泗塘工业区的“变脸”是相城经开区整合资源的缩影。相城经开区2002年起开发建设,2014年晋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苏州北部城区的经济发展主阵地。由于开发建设较早,相城经开区土地等要素资源日益紧张,为在48平方公里土地上实现“无限”发展,该区强化闲置载体资源管理,严把项目准入关。

  上半年,相城经开区完成56个项目入驻,盘活闲置厂房8.2万余平方米。持续推进散乱污、低层次企业淘汰整治,对石桥村级工业集中区开展清理淘汰,停产相关企业63家;对总面积约1250亩的灵峰、鹅东两个村级工业片区开展集中整治提升,关停企业14家,整治提升14家。

  空间优了,产业转型的步子快了。盯紧产业绘制高质量发展新蓝图,这个区谋划“1+2”(中枢服务核+澄阳、北桥)产业布局,打造链式发展集聚地,构建以工业互联网、新材料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探索数字经济产业“渗透赋能”、工业互联网产业“转型释能”、先进材料产业“创新聚能”发展路径。

  目前,相城经开区已入选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跻身首批江苏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培育基地行列。作为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中枢服务核所在地,日资行业龙头企业加速在当地集聚,三菱重工、伊藤忠商事、田村电子等20多个日资项目在此落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