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木偶剧《铁道小飞虎》正式首演,再现抗日小英雄传奇

2020年08月20日 07:05:41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啊,真的有火车呀”。昨晚,当舞台上的大幕徐徐拉开时,很多小朋友都发出了惊叹声。由扬州市木偶研究所演出的《铁道小飞虎》正式首演,抗日小英雄的传奇,让孩子们纷纷拍手叫好。

  ◆情节◆

  再现徽山湖抗日故事

  故事发生在抗日战争期间,勤劳善良的徽山湖渔民们,正在辛苦劳作着。他们平静的生活,被侵华日军打破了,他们强抢掠夺,滥杀无辜,也让当地百姓们,民不聊生。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游击队员四处出击,给予敌人打击,百姓们更是联起手来,抗击日寇。

  小英雄强子的父母,都是被日寇杀害的。对于日本侵略者,他也是非常仇恨。但是,因为他岁数小,游击队不让他上前线,为此他还感到很委屈。可他并没有放弃,他和小伙伴们一起,给侵略者造成各种麻烦,比如智取侵略者的医药箱;比如通过扒火车,取得了很多军火;而且在最后的决战中,小伙伴更是智勇双全,最终将侵略者全部歼灭在徽山湖中,取得大捷,报了国仇家恨。

  ◆木偶◆

  一个人物三种造型

  对于木偶剧来说,木偶造型格外重要。在这部《铁道小飞虎》中,通过很多不同的造型塑造出人物,让观众们觉得耳目一新。强子等主要人物,更是每个人物都有三种造型。一种是托偶,也是最主要的表现方式,偶的上半身和演员捆绑在一起,大小差不多,人动偶动,真正做到了“人偶合一”,这样一来,演员更好表现动作,舞台上的摸爬滚打扒火车等细节,展现得格外生动;还有一种是传统的杖头木偶,通过挡板,展示出扬州传统木偶艺术的艺术魅力;还有一种最小的手持偶,演员拿在手中进行表演。不同的木偶造型,也能造成视觉上的远近感,让舞台变得更为立体,层次分明。

  ◆特效◆

  演出特效令人惊叹

  扬州木偶的特效,向来都是出奇制胜的。在《铁道小飞虎》中,同样有着特效的加分。比如开场的日本侵略者,抽着大烟,烟就从木偶的鼻孔里喷射了出来。当强子受到委屈时,坐在舞台边上嚎啕大哭时,泪水也从眼眶中喷涌而出;形容水下战斗时,更是有活灵活现的鱼儿在身边游来游去,让观众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最后,舞台上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日本侵略者头偶,随着这个头偶的落地,也标志着日本侵略者们彻底失败了。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