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从“江南水弄堂”走向“运河大天地”

2020年08月19日 16:40:35 | 来源:精彩江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坐落于江头海尾、太湖之畔的无锡,是由大运河这条黄金水道孕育出来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大运河无锡段形成于春秋,发展于隋唐,兴盛于明清,是文字记载江南运河最早的段落,全长40.8公里,她是承载无锡城市数千年发展历史的“母亲河”,因此保护、传承和利用好,对无锡来说极具深远影响和现实意义。

泰伯开凿伯渎,为公元前210年吴王夫差开凿“吴古故水道”(即古江南运河)奠定基础

  运河塑造的“城市记忆”

  大运河不仅在无锡穿城而过,而且还抱城而过,塑造了无锡老城的龟背形空间,造就了北门外的北塘大街和南门外的清名桥历史街区。

  古运河孕育了无锡的文化特色。跨塘桥至清名桥1.5公里长的古运河段,河宽约20米,两岸人家枕河而居,寺、塔、河、街、桥、窑、宅、坊众多空间元素有机组合,线性呈现农耕文明向现代工业文明转型的江南风貌全景式遗产,1995年即被江苏省政府列为历史文化保护区加以保护,2006年被全国政协“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考察团”认定为“最具原生态风貌的古运河文化绝版之地”,被誉为“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

  古运河流淌着无锡的历史。从北门外黄埠墩到南门外清名桥,长约6.6公里的古运河,沿岸历史遗存和人文景观星罗棋布。据不完全统计,有国保单位6处,省保单位24处,市保单位35处,如茂新面粉厂、鼎昌丝厂旧址、申新纱厂、天元麻纺厂、庆丰纱厂、振新纱厂旧址、永泰缫丝厂旧址、北仓门蚕丝仓库、锡金钱丝两业公所等,处处彰显无锡的悠久历史。

  融合发展的璀璨明天

  作为运河城市,无锡市一直高度重视运河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留住城市的“根”与“魂”,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上始终走在前列,加强文化遗存保护,大运河(无锡段)、黄埠墩、西水墩成功列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融合发展的“文”与“产”,文化企业数突破2万家,有各类文化园区16个,形成了以影视传媒、创意设计、文化旅游、文化娱乐、数字文化、文化制造为代表的现代文化产业发展体系,是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立足文旅的“强”与“优”,融创文旅城、拈花湾禅意风情小镇、海澜飞马水城、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建成运营,致力于把运河无锡段建设成为继古开今的璀璨文化带、山水秀丽的绿色生态带和享誉中外的缤纷旅游带。

  ——点亮运河夜经济。八月,无锡古运河畔进入高光时刻:南长街上,人们在连绵起伏的开放屋架、花径连廊下涌动,有的穿梭于微型博物馆、摄影墙、音乐水幕秋千等网红打卡区,有的流连于路边琳琅满目的国潮风特色文创点;古运河里,航行的水上夜巴士幻彩夺目,游船舞台与运河之眼3D灯光秀美轮美奂,享用“水上夜宴”的游客置身于光、电、水、雾、影的体验中……好一幅缤纷灿烂的“运河夜市”生活画卷。

  据无锡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夏天,无锡全面升级当地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运河夜游项目,围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主题,融合无锡运河文化,推出多项活动,发展运河夜经济,提升市民游客游、购、娱、行等方面的综合体验,运河夜经济成为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的特色品牌之一。

夜游无锡古运河

  ——全面进入“运博时间”。今年4月,无锡环城古运河慢行步道全线环通。北起吴桥,南至跨塘桥,西起西水关,东至羊腰湾,四周以环城运河两岸为界限;沿线经过运河公园、西水墩公园、体育公园、南禅寺、业勤纱厂遗址、北仓门艺术中心、站前商贸区、清名桥历史街区等重要景区景点。采用“环通、节奏、渗透”的手法,设置驿站、码头,形成一条能显露无锡特色和个性的文化展示路径。一路上花木葱茏,绿意盎然,令人心旷神怡。

“今夜梁宵” 2020无锡夜市一条街

  无锡将以担纲本届运博会主会场为契机,大力推进运河沿线市容环境整治,加强重点区域和重要节点的设施养护、景观提升、包装出新、亮化美化净化绿化等工作,既全面展现江南水乡古朴雅致之美,又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做大做强“今夜梁宵”品牌,力求给公众留下唯美难忘的“运河印象”。

无锡环城古运河慢行步道

  ——大力弘扬运河文化。改造运河沿线文化场馆,提升展示陈列水平。对运河沿岸工业遗产和遗址进行结构调整,建设开放一批独具特色的博物馆、艺术馆、产业园等。如利用茂新面粉厂建设了“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利用塑料厂厂房建设了“何振梁与奥林匹克陈列馆”、利用原米市仓库建设了“周怀民藏画馆”,利用蚕丝仓库建设了“中国丝业博物馆”,利用春雷造船厂旧址建设了“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

中国丝业博物馆

  ——着力抓好运河遗产保护。加强遗产保护修缮,完成阖闾城遗址龙山石城墙保护展示,梅里商周遗址保护展示,东林书院、龙光塔等项目文物的修缮,鸿山遗址二期保护展示工程开工建设。推进名城名镇名村和街区保护。活化利用工业遗产,完成开源机器厂旧址修缮、丽新纺织厂旧址修缮、振新纱厂旧址修缮工程,茂新面粉厂旧址及老办公楼修缮工程。做好惠山古镇联合申遗筹备工作。

茂新面粉厂

  ——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市委市政府出台《无锡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关于推动无锡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培育龙头园区企业,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获批“江苏省电影产业创新试验区”和“江苏省影视游戏版权贸易(无锡)基地”。园区携手香港新华集团项目合作,成立总规模20亿元的创意基金。无锡灵山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入围江苏省第二批省级重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无锡拈花湾水幕光影秀

  (来源/精彩江苏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