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分拣,非法改装车 邮政管理部门回应东海县快递业乱象:整改中│我苏特稿

2020年08月17日 19:06: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记者/乔一峰 编辑/方媛

  最近,有知情人向政风热线反映:连云港东海县的圆通快递公司管理混乱,存在快件运送车辆非法改装、电动三轮车无证驾驶等诸多违规情况。对此,我苏特稿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图方便省事:“暴力”分拣快递,非法改装运送车辆

  8月11日,在知情人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圆通快递公司东海片区代理点,发现现场的分拣人员在整理快件货物时,确实存在“暴力”分拣的情况。分拣员图省事,任由各种快件在空中“飞行”。

  此外,前来运送货物的快递面包车,也存在非法改装的情况。快递员为了多装点货,将面包车后排的座位全部卸下。

  对此,圆通快递公司东海片区代理点负责人朱经理承认,用改装面包车装货的情况是的确存在。“面包车基本就往乡镇跑,有时候要是查到就罚个50元、200元,主要是为了装货方便,整改都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无牌电动三轮车照常上路,快递员无证驾驶无人管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些已经被邮政管理部门淘汰的无牌电动三轮车,还在照常上货并且上路送货。其中有一辆无牌电动三轮车,连车灯都没了,快递员还骑着正常送货。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未取得电动三轮车D照的快递员,不得上路行驶。可是在这家圆通代理点,无证驾驶电动三轮车却没有人过问。一位快递员表示,自己正在考驾驶执照,但还没有考过。“没有拿到驾驶照,但是也可以正常上路送货,万一被交警抓到了找老板处理”。而另一位快递员此前无证上路行驶时,发生过碰擦交通事故,但他第二天依然无证驾驶电动三轮车,照常上路送货。

  多家快递公司存非法改装面包车、快递员无证驾驶电动三轮车现象

  随后,记者在随机走访了当地顺丰、德邦、中通等多家快递公司后发现,利用非法改装的面包车进行取货送货的情况不在少数

  在一家顺丰快递网点,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改装过的面包车是用来跑乡镇拉货的,货物装不下的话,肯定要卸座。

  在德邦快递公司东海片区代理点,现场负责人李经理介绍,运送体积较大的货物时,不像小快递可用三轮车一下全装走,但如果要用专用货车运送,城区有些地方又会对大车限行。“人货混装问题,下一步只能慢慢整改,不可能一下全改了,货怎么弄啊。”

  此外,在当地快递行业,无证驾驶电动三轮车进行取货送货的情况,同样不是个例。一位中通快递公司的快递员表示,他还没有取得电动三轮车的驾驶,只是驾驶车辆在当地工业园区里跑跑。而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快递员也会无证驾驶电动三轮车,前往客户家中取货。

  违规情况存在已久,邮政主管部门未进行有效整改

  知情人告诉记者,此前他曾经多次向连云港市12345政府热线反映过这些违规情况,12345热线回复说:此前,主管部门回复已经安排对无证驾驶三轮摩托车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也将私自改变车辆登记信息的车辆,进行查处。而事实上,类似违规情况,一直存在,邮政主管部门却没有进行有效整改。

  有市民多次举报,那么东海邮政管理局为什么不及时查处、整改呢?对此,该部门安全生产监管科回应:“我们可以跟快递公司讲这个车已经淘汰了,但我们没有权力把人家的改装车收回来,快递公司背着邮政监管局私自在下面使用,这个我们也没有办法,面包车把座椅改了、拉货了,你说你拉个小货,从城里走一下,这个我们也不知道啊,也不会跟我们报备。”

  在东海邮政管理局,记者将此次暗访过程中了解到的情况,如快件运送车辆非法改装,电动三轮车无证驾驶等涉嫌违规情况再次进行了反映,但是,东海邮政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管科却表示,在日常监管巡查中,并没有发现这些情况。“现在谁家都有车,我们也不确定这车是不是拉货的,人货混装等情况,凡是拉货的车,有点常识的,肯定用玻璃挡住了,我们没有发现(这些情况)。”

  邮政管理部门:严肃查处,同时加强行业安全意识

  在《政风热线 我来帮你问厅长》直播活动中,主持人就节目中反映出来的问题,现场连线连云港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鲍家碧,鲍局长表示:市邮政管理局正在对全市快递三轮车的合法通行问题进行规范,做到统一登记上门,统一车辆型号,统一标设编号管理,统一人员服装管理等等,目前正在推进过程中。

  “一部分车辆因刚刚购进来,还没有完成上牌的手续,对此,我们会进一步地加快工作推进力度,尽快解决电动三轮车合法通行问题。关于面包车改装问题,说实话确实存在一些企业,通过改装的面包车运送快递,应当说我们态度是很明确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下一步我们会进行整改,会同交运部门督促企业纠正违法行为,发现类似的问题一定严肃查处,确保我们行业的安全健康发展。”鲍家碧表示。

  在《政风热线 我来帮你问厅长》直播活动中,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月新也在现场对此事进行了回应:“这个视频集中反映出我们邮政快递行业安全生产的基础比较薄弱,以及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的意识还比较弱,另外企业安全生产的操作还不够规范。”

  对此,杨月新表示,可从四个方面强化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强化督导检查,对照法律法规对安全生产的要求,逐项对企业的安全生产现状,进行检查。第二是要强化隐患排查,通过检查,把企业和整个行业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出来,责令企业逐项进行整改。第三要强化行政执法,对企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相关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查处一起,加大执法的力度。第四是要强化信用监管,把安全生产,包括行政企业的违法情况,列入到快递信用制度体系当中去,定期发布企业的失信情况,让全社会进行监督。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