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跟腱断裂!这可怕的伤病对篮球运动员意味着什么?|我苏特稿

2020年08月17日 16:40: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文/沈源 朱佳旻

  8月15日CBA总决赛巅峰之战,易建联比赛中在近乎无对抗的情况下突然倒地,随后在队友的搀扶下离场。

  每一个熟悉篮球的人看到这样的画面心里都会咯噔一下,相信“跟腱断裂”这个词第一时间就出现在了大家的脑海中。每一个关注阿联伤情的人都为他祈祷,期待这只是一次普通的伤病。但曾经一个个球星倒下的画面告诉我们这个“该死”的伤病,它,又来了……

  16日晚,广东宏远男篮官方在社交平台公布易建联伤势状况,易建联跟腱伤势经确认为跟腱断裂,并于16日接受了手术治疗。

  跟腱断裂对于篮球运动员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足以让一个优秀的运动员瞬间跌落神坛。也有很多跟腱断裂的运动员修养好后依然能重返赛场,但是跟腱断裂比起其他运动损伤恢复期较长,所以对于易建联这样的老将来说要保持好身体机能和恢复运动状态是特别大的挑战。

  那么什么是跟腱断裂?对于篮球运动员而言,这恐怖的伤病究竟意味着什么?

  小苏科普:什么是跟腱

  跟腱是小腿三头肌,即腓肠肌和比目鱼肌的肌腹下端移行的腱性结构,止于跟骨结节,是人体最粗大最强劲的肌腱之一,承受力非常强,只是弹性一般。我们日常行走、弹跳、跑步,都要靠它来完成,对机体行走、站立和维持平衡有着重要的意义 。

  跟腱断裂有多痛?骨科专家:如同被棒槌敲击脚后跟

  在篮球运动中,身体碰撞时外力冲击过大,随着动作幅度、速度因素影响,加之篮球运动员身材较高,体重大,又经常需要做跳起的动作,使跟腱瞬间承受几倍甚至几十倍的重力压迫,这些都大大增加了受伤的几率。

杜兰特跟腱断裂时小腿肌肉有明显抖动

  有资料解释,跟腱断裂时,小腿肌肉会剧烈收缩震颤,这就类似于连接足跟和小腿肌肉的橡皮筋突然断了一样。对此,我苏网记者采访了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的骨科主治医师董加纯,董加纯介绍,跟腱断裂时患者感受到的疼痛,如同脚后跟被棒槌突然用力敲击一般,按医学上0到10的疼痛等级划分可达到8级,属于重度疼痛。

  “如果把跟腱比作十根绕在一起的绳子,那么跟腱断裂并不是一根根地断掉的缓慢过程,而是受到外压后一下子十根全部断掉。”董加纯用形象的比方为记者描绘了跟腱断裂的过程。

  轻度的损伤一般情况下可以保守治疗,如打石膏、休息等,但完全断裂的跟腱必须手术重新缝合,恢复时间较长。跟腱手术成功后,小腿肌肉萎缩,无力,要充分康复治疗。

  这三点要注意!前国家队女足队医分享避免受伤的诀窍

  如何保护好我们的跟腱?前国家队女足队医张青山向我苏网友分享了运动员训练中保护脚踝的诀窍。

  1.运动前一定要充分热身。

  2.注重踝关节周围的力量练习,比目鱼肌,腓肠肌等对踝关节起到固定作用的肌群要加强锻炼。

  3.运动员一定要休息好,保持注意力集中。过度疲劳会导致肌肉应激能力下降,就算筋肉能力再强也容易发生脚踝的受伤。

  曾遭遇过跟腱断裂的NBA球星

  在篮球历史上,球员在遭遇跟腱断裂后,很少有能恢复到伤前水准的先例。

  这些年来,那些经历过跟腱受伤的球员,都是时隔长时间后才再次重返球场,而且大部分状态都大不如前。

  强如科比,也未能幸免。科比生涯常规赛场均25.0分,44.7%投篮命中率和32.9%三分命中率,而跟腱断裂后最好的赛季只有场均22.3分,37.7%投篮命中率和29.3%三分命中率,下降明显。虽然也有最后一役狂砍60分的壮举,但却用了50投,其中三分21投6中。

  考辛斯跟腱断裂前堪称联盟第一中锋,肆虐内线。跟腱断裂后,一度沦落到没有球队要的地步,加盟勇士和湖人后也因为不断的伤病逐渐淡出人们视野。

  2019年拥有五巨头的勇士,此前4年3夺总冠军,连续五年打进总决赛,眼看着3连冠霸业可成,却接连遭遇杜兰特跟腱断裂、汤普森十字韧带撕裂,眼睁睁看着猛龙在自己门口捧起了奥布莱恩杯。

  而威尔金斯是跟腱受过伤之后,为数不多的还能表现稳定的球员,伤愈复出后的那个赛季场均得分29.9分,三分球命中率更是达到职业生涯最高,不过他受伤后的打法也做了极大的改变。

  易建联作为中国男篮现阶段的领军人物,在这样的年龄频繁参加各项大赛,对于身体的过分透支和消耗,遇上这样的伤病也并不算什么意外。这个时候我们不想去讨论未来由谁谁接班中国男篮的核心,也不想讨论下赛季CBA联赛的局面会有怎么样的改变。

  当颁奖典礼上易建联带着笑容跟姚明说出那句“断了”的时候,每一个深爱篮球的人都想对阿联说一句:

阿联加油,早日康复,

我们等你回来!


  新闻多一点:跟腱受伤并非运动员的“专利”,普通人也有跟腱损伤甚至断裂的风险!小苏贴心提示请收好:

  1.篮球、足球、跑步等常见的全民健身项目是跟腱伤痛的高发场景,非专业运动员在运动中切忌强迫身体做超出负荷的动作

  2.不进行高强度运动的女生就是安全的吗?错!经常穿高跟鞋也有可能导致跟腱炎。一旦跟腱有损伤,在受到外压时发生跟腱撕裂的风险就会增大。

  3.平日如有跟腱疼痛的症状千万不可大意,长期的跟腱损伤也可能加大跟腱断裂的风险,小苏提醒您务必及时就医。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