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守护一江碧水 长江江苏段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0年08月16日 19:24:3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江苏以全面改善长江水生态环境为目标,在水生态修复保护、水环境治理改善等方面精准发力。如今,长江江苏段水质持续向好,长江两岸再现碧水绵延。

  掏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实时查看沿江企业排口水质是否超标;搭载红外线等装备的无人机每天定点巡航,一旦巡查到水质异常,无人船便会自动前往采集样本送检;40米铁塔上的AI芯片5G智能摄像机,筑起了水源地保护区的电子围栏……作为护江“最强大脑”,“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大数据平台整合了来自生态环境、住建、交通等多部门1.44亿条数据,在长江泰州段架起了一张立体式监测监控网。要让这张“护江网”真正发挥作用,首要任务是要全面摸清沿江污染源。2018年底,泰州在全国率先沿着97.8公里的岸线启动“长江大体检”。

  “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环境监测人员朱嘉新说:“因为长江有不少管道是在江水下面,我们肉眼是无法来识别的,需要借鉴一些先进的设备。比如说我现在同事操作的就是水下机器人。它可以潜到水下5到6米,实时传回视频画面。通过声呐可以帮助我们排查水底是否有排口。”

  水陆空全方位摸排下,泰州完成了1249个沿江排口排查、监测和溯源工作。此外,当地还通过整合多部门大数据平台,基本实现沿江生态环境数据、监控、分析、管理全覆盖。目前,长江泰州段干流岸线利用率已降至49.9%,总体水质持续改善,江豚嬉戏的场景也再次回到大家视线中。

  泰州市民说:“长江的水现在变清了。”

  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玉琴说:“接下来,泰州还将把长江禁捕、非法采砂、打击三无船舶纳入大数据平台,统一闸口管理。在全国率先实现通江支流在线监测全覆盖。”

  要让母亲河碧水长流,改善入江支流水质十分关键。近年来,江苏注重依靠科技力量提升支流水质。在南京江北新区的一条通江河,由于采用了超滤膜技术,上游来水在水泵的助力下,高速通过20到30纳米的高分子有机膜。利用有机膜的吸附、分解功能,水中各类污染物被充分降解。过滤后,河水不仅变清,水中化学需氧量浓度也由此前的100mg/L降到4mg/L,达到景观水标准。

  南京工业大学膜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李卫星说:“目前已经在我们长江沿岸的南通、苏州张家港、南京各个通江河道治理中,处理效果也非常好。我们立足于将黑臭河道变为优质出水,为长江大保护贡献科技力量。”

  多措并举下,长江江苏段水环境改善明显。数据显示,2019年,长江江苏段总体水质为优,长江干流江苏段10个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Ⅱ类;45个主要入江控制断面优Ⅲ比例91.1%,较2016年提高34.3%。主要入江支流断面已消除劣Ⅴ类。高颜值的“母亲河”正重新焕发生机活力。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冯水清 张正 沈忱  供片台/泰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