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集成办 让惠企政策直通市场主体

2020年08月16日 19:11:3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中,江苏政务服务系统大力推进集成办理服务,构建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限时办结出件的闭环运行机制,让惠企解困政策尽快落地见效,更好地服务各类市场主体。

【淮安:财政奖补集成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

  位于淮安的锦纶化纤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汽车轮胎帘子布产品的纺织企业。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外贸订单迟迟不能交货,开票销售额下降了近20%。

  淮安锦纶化纤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志坚说:“出口推迟以后,货款回收就成问题了。所以导致整个现金流量逐步逐步减少,压力非常巨大。” 

  就在企业为发展资金一筹莫展的时候,国家推出了多项稳企补贴政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锦纶化纤有限公司提交了补贴申请。让企业负责人没想到的是,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一笔600多万的援企稳岗补贴就打到了公司账户上。

  陆志坚说:“没想到这么快、这么及时。最困难的时候,政府能够解决资金的现金流量补充 。”

  如此及时的财政资金发放,得益于淮安市推行的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今年6月,淮安市财政奖补集成服务公开透明运行平台上线,目前已经上线227个财政奖补业务。业务涉及的相关部门在线打通环节、并联办理,避免了企业群众多跑腿,大大改善了“政策不透明、兑现环节多、办理过程慢”的问题。

  淮安市涟水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主任黄芹说:“财政支出进度在加快,我们可以跟踪每笔项目资金的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  

  “线上”平台运营的同时,淮安还在“线下”各县区设立财政奖补集成服务专窗,实现“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网通办、一键支付、闭环管理”。截至目前,淮安已经受理各类财政奖补业务2000多件,企业和群众的办事环节平均减少45%,办事时间平均缩短60%。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说:“淮安这次做的这样一个政策集成,能够通过改变过去办事的流程去优化相应环节,做出跨部门的协作和合作,以便为人民群众、为企业、为社会公众在办事过程中提供更多的便捷。”

  江苏省政务办主任陆留生说:“淮安市这样一个集成的改革,以部门审批事项为中心转到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为中心,让我们出台的一些纾困的政策措施能够尽快落地见效,让企业群众感到更便利。” 

【上半年全省980多项“一件事”改革助力企业发展】

  放眼全省,以集成服务为抓手,各地正在全面推进“一件事”改革,上半年 13个设区市累计推出“一件事”改革事项980多项。其中,南京共推出“生产经营”“人才落户”等“一件事”场景1217个;徐州则以通俗的语言,在行政审批窗口推出“我要开办企业”等“一件事”主题套餐,通过数据共享,助力企业快速准入,开展生产。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俊彦 张贺 康健 杨帆 王祖瞳 供片台/淮安台 徐州台 涟水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