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传播法则被改写,AI赋能下的媒体融合如何走向纵深?

2020年08月15日 19:13: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渗透融合,媒体行业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如何让技术赋能实现媒体融合发展的转型突围?8月14日,2020全球智博会“智媒未来”分论坛在苏州召开,来自复旦大学、新华智云、快手、虎博科技、县级融媒体中心等机构的业界专家,围绕“智媒新生态——AI赋能下的媒体融合变革与探索”展开研讨,多位专家讲述了他们眼中智媒时代下媒体的发展趋势与格局。

  “人工智能对媒体行业最大的影响是算法推荐系统。它催生了一批独角兽企业,推动人工智能渗入公众生活,深刻改变着我们每个人的媒介使用习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周葆华说。

  资深媒体人、新华智云副总裁商艳青同样认为:“智媒体时代的到来,不但会改变人与信息之间的生产关系,还会改写信息传播的法则,重塑传媒业各组织构成。在5G技术兴起的大背景下,AI5G的结合将推动媒体构建立体多样的现代传播体系。”

  那么媒体融合如何转型突围,走向深入?

  周葆华认为:“融媒体建设的核心是数据和智能,今后媒体融合的评估标准,要看数据积累和智能运用的程度,而不仅是基建、电子设备的购买和提供,这才是媒体融合的根本。”

  商艳青提出:新闻即数据,数据即新闻。未来无论是融合还是智能,都需要释放数据的重大价值,让人机协作、人机协同,推动内容生产机制和流程创新。比如,智能模板机器人就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数据洞察,给报道提供新的角度和切入口。

  针对区县融媒体建设的实践困惑,周葆华提出,当前内容运行以技术革命为基础,技术是源动力。但是当基本平台和条件具备之后,内容的重要性是毫无疑问的。媒体的品牌、媒体的影响力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内容价值上。

  张濠培主张,同样内容要看技术,同样技术要看内容,二者相辅相成。很多传统媒体人刚做新媒体时,一直说内容为王,酒香是好,但有时候真的怕巷子深,好内容需要借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行创新传播。

  技术出身的虎博科技技术副总裁谭悦说,技术帮助内容生成和分发,内容又让技术找到落地场景。技术和内容像大脑和心脏的关系,没有谁比谁重要,它们是一个整体,互相离不开。

  苏州工业园区新闻中心主任单小辉介绍了苏州工业园区的实践:在融媒体建设过程中,他们注重集成数据库;搭建了一个展示平台,把优质内容融入架构中去;建设了一个工作平台,深入运用AI5G技术;在产品设计上,接地气的产品交互便捷,用户体验好,阅读量往往比较靠前。

  苏州市委网信办已连续三年举办“智媒未来”论坛,该论坛是2020全球智博会分论坛之一。2020全球智博会以“万物赋苏·智启未来”为主题,从814日至16日,旨在探索AI科技应用创新成果的转化路径,助力打造跨界融合的智能经济形态,推进AI产业高端交流、合作对接和全产业链发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通讯员/钱贺进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