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是一面镜子,照见的是新经济、新产业丨我苏特稿

2020年08月14日 18:09: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这个夏天,互联网营销师、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等一批新职业组成的“新职业天团”成功转正、高位出道,有流量、有实力,登上了广阔的职业舞台。我苏网联合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系列报道《抓住机遇吧,追梦人!》,聆听新职业从业者的追梦故事。


  我苏网讯 从网约配送员、装配式建筑施工员到人工智能训练师、互联网营销师……去年4月至今,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共向社会发布了38个新职业。旧职业悄悄消失、新职业不断涌现。源头动力是技术革新,是需求升级,折射的是新经济带来的活力。

  再搭配到你的T恤,就是甜酷风的小姐姐。"813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商直播学院第一批学生参加了江苏省首批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全员顺利通过,获得扬州人社局颁发的“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肯定是有好处的。毕业以后,我有这个证,也是增加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受疫情影响加速催化了网络经济、虚拟经济等新业态和新机遇,“直播带货”成为一股强劲的购物新潮流。也催生了新职业的加速落地。今年7月,人社部发布了第三批新职业,其中就包括“互联网营销师”,并在这个职业下增设了“直播销售员”工种。

  对于直播带货,江苏也发文支持,出台了《关于加快促进流通扩大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开展“六大专项行动”,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在创新转型发展专项行动中,就包括鼓励直播带货、反向定制、社群电商等商业新模式发展,促进供需精准对接。

  相较于互联网营销师,电子竞技运动员、电子竞技运营师“转正”的更早。从去年“入选”新职业到如今纳入就业统计,当前全国电子竞技员整体从业规模超过50万人,未来5年需近200万电子竞技员。

  近日,江苏省电子竞技运动产业基地在泰州文创园正式揭牌,这也是目前江苏唯一一家省级电竞基地。未来,该基地除了举办国内外电竞赛事外,还会进行电竞培训、机器人培训等一系列项目。江苏省电竞协会副会长张焕志说:“有这种良好的政策环境,也对培育产业有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新职业的接替涌现,展现的是经济的发展。新职业也不是人为设计出来的,它更像是一面镜子,体现的是历史的发展,人的进步。当数字化、智能化正在成为未来新经济基础,大量新职业就出现在这个领域。从事区块链相关技术研究的南京安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的CEO郭伟就在采访中表示:“大家现在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产业互联网里边,区块链带来的改变了,这个时候我觉得可能技术真的还是回归到它的技术的本源,它真的是解决社会的问题这方面上来了。”

  依托互联网新业态,未来必将有更多新职业陆续涌现,给了更多人追逐梦想的空间,也为社会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共同构成服务产业结构升级和服务老百姓美好生活的中坚力量。新职业,或许关上了一扇窗,但同时也打开了更大的门。​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周洋  我苏特稿记者/刘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