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食 更爱吃光美食的你 餐桌上的新江苏腔调丨我苏特稿

2020年08月14日 14:55: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8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

  粮食问题一直是困扰世界的一大难题。自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国际粮食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加之蝗灾、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使得全球粮食安全及短缺问题更加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推行分餐制 控制用餐量”等倡议愈发深入人心。

  一声来自江苏网友的号召

  让“光盘”成为社会新风尚

  早在201311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在一份名为《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新华社参考报道上作出重要批示:从文章反映的情况看,餐饮环节的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联想到我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

  从事自然资源工作多年的江苏网友“徐侠客”告诉我苏特稿记者,从2012年4月22日地球日这一天开始,他就在微博上发起了“空盘”打卡行动,现在已经坚持了7年,发了7万多条打卡微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问题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作出多次指示。

  中央有要求,江苏有行动。2013年起,江苏开始开展光盘行动:江苏省教育厅签发了《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反对餐桌浪费专项行动的通知》,高校食堂的泔水量减少了一半;

  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召开“响应2013光盘行动座谈会”,倡议餐饮企业向北京学习,提供半份菜、小份菜服务,落实“光盘计划”;

  2017年,苏州市文明办通过加强宣传、检查和督导,绿色、文明、科学、健康的消费意识也渐渐成为大多数苏州人的生活习惯;

  2019年,连云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处工作人员对辖区内餐饮店“光盘行动”公益宣传画的张贴情况进行检查,倡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文明餐桌”行动,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文明用餐、理性消费、杜绝浪费;

  ......

  “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么多年下来,各企业也一直在这方面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于学荣告诉我苏特稿记者,江苏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份来自社会多方的倡议

  邀请你我他共同参与

  作为我国水稻主产区,今年夏天,江苏夏粮实现丰产丰收。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夏粮数据,全省夏粮在面积略减的情况下,实现单产、总产双增。全省夏粮总产274.8亿斤,比上年增3.4亿斤;夏粮面积3666.3万亩,减10.3万亩;单产374.7公斤,增5.7公斤。尽管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后,江苏各界也再次迅速行动起来。

  网友“徐侠客”的真名叫徐志军,几天前,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再提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他依然激动不已。他在电话中给我苏特稿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假设中国14亿人口,每一餐都吃掉9成,浪费掉1成,那就相当于浪费了两亿亩耕地的收成,等于黑龙江省的耕地总量。

  在徐志军看来,“舌尖上的浪费”看似浪费的是粮食,实际上浪费的是宝贵的资源。中国的水资源、耕地资源、能源资源都在世界平均线以下,节约粮食,也就可以拿这些资源做更多的事。“而且浪费粮食所产生的垃圾,它的收集、运输、处理都是很重的负担,这是一个巨大的环保问题。”

  812日,江苏餐饮行业协会联合70多家组织发出集体倡议:提倡光盘,拒绝浪费。倡议书分为四个层面:行业自律层面,要引导餐饮企业走绿色发展方向,打造节约型餐饮;企业层面,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生产加工的全过程;针对现在宴席浪费严重的情况,要创新服务模式,科学合理设置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和分量;通过放置标语、视频、海报等多种形式,营造良好的氛围。

  拒绝餐饮浪费的发生,需要行业协会的引导,也需要餐饮企业进行一系列的改革举措,更需要广大的消费者养成文明用餐的习惯,从而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我们也建议政府相关部门,通过一系列政策的制定,立法的措施,能够从制度上固化下来。我们也将制定一系列的标准,来引导餐饮企业走绿色发展的道路。”于学荣如是解释这份倡议的初衷。

  一种来自店家的贴心

  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在疫情期间,为了适应人们激增的“外卖”需要,许多江苏餐饮店都上线了“一人餐”“小份菜”等花式服务,既满足了单人或少人的用餐需求,又节约了菜品防止浪费,颇受人们欢迎。

  近日,我苏特稿记者再次走访省内多家餐饮店,看到在多方号召下,许多饭店不管是大堂、雅座还是包间,都张贴上了“节俭养德”的宣传标语和告示牌。南京的不少知名店面,也纷纷拿出实际行动。

  在欢乐牧场自助餐厅把自助餐模式予以创新,在分餐区域就开始进行引导;在金陵饭店,原有婚宴菜单进行了精简,让菜品结构更加合理;钟山宾馆在宴会菜单和会议菜单中运用了绿色餐饮的元素,把地方特色美食和时令菜品融入进去,浓缩为经典菜品,既能够保证品质,又能够让消费者体验到更好的美食和服务;不少机关单位在加强宣传的同时,在菜品采购当中就开始进行调整......

  同样,在宿迁,一些饭店适时推出了积分兑换赠送菜品的活动,打包一次奖励一个积分,累积到30个积分的时候,次日到店用餐就可以兑换一个价值58元的菜品。在常州,多家餐饮单位开始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客人点9个菜。在南通,部分餐厅对客人进行点菜提醒,同时打包盒、打包袋全部免费......

  从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 ,到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这些饭桌上的“小事”,却是全社会的“大事”,既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又对新生代有很好的教育警示的意义。

  袁隆平曾经痛心地斥责食物浪费:“我们国家人口这么多,耕地又这么少,国家投入很大,辛辛苦苦地钻研来提高产量,我们的水稻产量,每亩提高10斤、5斤都是很难的,好不容易提高了呢,又浪费了!”希望广大网友一起厉行节约,抵制浪费,践行光盘行动。

  我苏特稿记者/刘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