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你准备好了吗?丨我苏特稿

2020年08月14日 10:31: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这个夏天,互联网营销师、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等一批新职业组成的“新职业天团”成功转正、高位出道,有流量、有实力,登上了广阔的职业舞台。我苏网联合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系列报道《抓住机遇吧,追梦人!》,聆听新职业从业者的追梦故事。


  我苏网讯 1999年,我国颁布了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共收录了1838个职业。进入新世纪后,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上涌现出许多新业态,亟待在国家层面上予以认可规范。因此,新职业信息发布制度应运而生。南京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科长周晓炜介绍,人工智能、大数据、AI、无人机、区块链等领域,其实都是一些新出来的产业,基本上都是为了适应经济发展的新需要。

  一个个新职业的风生水起,为更多的群体提供新的人生舞台。而新职业的发布,也对人才的培养和发展起到倒逼作用。日前,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阿里巴巴钉钉发布的《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显示,预计未来5年,新职业人才需求规模庞大,预计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近150万、物联网安装调试员近500万、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运维员均达到125……

  江苏目前新职业人才的培养情况如何?东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宋健刚介绍,学校会根据新职业设置相应的课程、专业,不少还是在新职业发布前就进行人才培养。例如2015年,东南大学成立国内首个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引领了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建设潮流。今年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新增了智能建造、智能医学工程、智能感知工程三个本科专业。此外,学校还在教学中加强学生对这些职业、行业的认知,例如带即将毕业的学生去企业参观体验,了解行业的发展和企业的需求。

  南京其乐培训中心是江苏省职业技能资格鉴定中心认定的全国全省统一鉴定项目的直属报名点。培训中心副主任吕啟文告诉记者,新业态展现出强大的活力和潜力,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报名给自己充电,学习新技能:“这部分培训纳入到培训补贴的范围,面向社会公布,很多市民看到以后都积极报名,响应度非常高。”

  新职业的真正落地,不仅需要相关人才培训专业体系构建,还需要市场的认知和行业企业的职位设定。周晓炜介绍,由于很多新职业没有上级主管部门,是社会发展自然形成的,所以目前只有少数新职业出来了配套的具体考核认定规范,更多新职业的具体认定标准还在制定中:“我们现在积极鼓励大型龙头企业来牵头做标准、做规范,然后上报给部里做认定。如果能形成行业规范,甚至上升为国家标准的话,那是一件好事。”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彭迪帆 我苏特稿编辑/刘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