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橙色预警来了!你的消暑物资还能撑多久?丨我苏特稿

2020年08月14日 09:30: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实习记者/周祥

  “预计今天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35℃以上高温,常州、无锡、苏州、南通和泰州中南部最高温度可达37℃以上。”一条手机推送不知道打乱了多少人的出游计划。

图源:网络

  当我们在空调房吃着西瓜抱怨被“蒸笼天”困住时,有一群人正坚守在一线,为我们的衣食住行保驾护航。

图源:江苏省气象局

  火伞高张:棉麻短袖马上派件

  汗水混合着雪纺长袖粘连在皮肤上,实在是高温天最让人受不了的体验。于是,显示正在派送中的棉麻短袖就成为了“救命稻草”。每天看十遍短信提醒,就为了能够在快递小哥手中第一时间成功取件。

  连云港市某快递站的快递员陈师傅,从事快递行业多年。早八晚九的工作时间,是陈师傅工作的正常时间。为了让客户们第一时间体会拿到快递的快乐,他每天都刻意多等一会儿。随着温度的不断飙升,客户们对送货上门的需求也增加。陈师傅说,干了这么多年快递员,是真心喜欢这一行,每当看到一车的快件送完,货架上的快件一个个减少,又一批批增加,他都有种成就感。

  近日,《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发布,数据显示,我国快递从业人员的日工作时间8-10小时的比例为46.85%,日工作时间10-12小时的比例为33.69%,几乎整体从业人员的工作时间都高于一般行业的工作时间。但同时,快递从业人员的月收入主要集中在5000元以下的档位,比例为75.07%。

正在整理快递的陈师傅  图源:连云港市广播电视台

  浮瓜沉李:消暑美食爬楼送达

  在中国,外卖从业人员的数量在一千万左右。吃饭时间的主要任务不是洗菜做饭,而是打开手机对比优惠力度和评价。等待或短或久的时间,我们的美食就被送达。

  宿迁的外卖员张露之前是一名企业员工,后来和丈夫一起在“饿了么”站点从事外卖工作。张露的手机接单提示频率,是随着气温的提高而增加的。“最近外卖订单特别多,我手机里的新订单提示音响个不停。”8月5日,宿迁市最高气温33℃。这一天她接了近60个订单,车程近100多公里,至少喝掉了2升的茶水。

  张露告诉记者,她印象最深的一次是送餐碰上了电梯使用高峰期,等了10分钟没挤进电梯,为了能在规定时间内送餐,她一口气爬上了十几层楼,喘到快说不出话。“每次爬楼都非常累,但听到顾客对我说‘谢谢’,就有一种特别大的满足感,当有顾客给我送水时,那种感动无以言表。”

外卖员张女士在喝水  图源:速新闻

  椅席炙手:“清凉侠”挨家送清凉

  坐在椅子上觉得烫屁股,躺在凉席上觉得手快被烤熟了。三伏天谁家空调要是罢工了,那简直是晴天霹雳。

  8月7日,南京市最高气温33℃。在上午十一点多,京东五星电器的空调安装工陈庆勇和陈志云正骑着电动车,赶往客户家中。从早上6点多出门,他们一刻都没有停歇,而这已经是他们今天上门安装的第三单了。顶着炎炎烈日,在极度狭小而危险的空间内活动。要是状况简单倒还好,若是遇到难题,不知道要在太阳底下暴晒多久。

  安装完空调已经过了12点,此时工人师傅们早已满头大汗,等到调试完,冷风吹出,他们就要离开赶往下一个客户家。陈师傅说,忙起来的时候,中午吃不上饭,是常有的事情,为了解暑,只能不断喝水,一天至少要喝上十几斤的水。尽管如此,他们也从来没有抱怨过,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早一点装完空调,就能早一点给用户排解烦恼,每天多装一台空调,就能多让一户家庭享受清凉。

在阳台安装空调的师傅  图源:我苏网

  流金铄石:汗水铸成幸福大道

  时下,省道337响水段路面改造工程进入沥青面层铺设阶段,长达50多公里的战线上,数百名工程建设者们始终奋战在一线,经历骄阳和沥青的双重炙烤。由于沥青温度都在160到180℃,周边气温也因此上升到50℃左右,大大超过人的体温。

  “在我们这儿每天都四五十度,在这个高温下,我们每天要喝很多水,身上都湿透了,但是为了保证工程的进度和质量,我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感觉在这种环境下工作,能把道路铺得很漂亮,我感觉到很欣慰。”铺设工姚惠元说。

  为了保障工程的安全施工,施工单位准备了多种防暑物资,并安排工人每工作一小时就轮流休息。目前,项目建设在平稳有序推进中。省道337响水段路面改造工程是今年盐城响水县实施的重点交通工程之一,途经大有、运河、黄圩等6个镇区。工程从3月份启动以来,施工单位强化目标意识、序时意识和效率意识,保质保量地推进项目建设。

正在修路的姚师傅  图源:荔枝新闻

  未来一周,连云港市的平均最高温度达34.29℃,宿迁市的平均最高温度达35℃,南京市的平均最高温度达35.86℃,盐城市的平均最高温度达34.14℃。而快递员陈师傅、外卖员张女士、安装工陈师傅和铺设工姚师傅,还会再做同样的工作。感谢像他们一样的劳作者,在炎炎夏日为我们送上消暑物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