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机器换人”,我们保住了手里的“饭碗”丨我苏特稿

2020年08月12日 10:07: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这个夏天,互联网营销师、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等一批新职业组成的“新职业天团”成功转正、高位出道,有流量、有实力,登上了广阔的职业舞台。我苏网联合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系列报道《抓住机遇吧,追梦人!》,聆听新职业从业者的追梦故事。


  我苏网讯 工业机器人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业、家电及3C、橡胶及塑料工业、铸造行业等领域,涉及到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伴随“中国制造2025”建设东风以及“工业4.0”概念风靡全球,各行业大量应用场景需要专业人士来操作和运维,操作工业机器人的专业技能人才应运而生。今天,让我们走进位于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的科远智慧“工业4.0”智能工厂,了解这个新职业——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

  “之前生产线运输过来的零件,我现在要抓取了,把程序编好,到达他抓取的位置,给他一个指令,机器人得到信号,根据视觉传感器,得到了抓取的物件,放在盒子里……”陈庆林站在工作台前,讲述自己的操作方式。

  在科远智慧智能工厂,陈庆林熟练地在手持设备输入一串串指令代码,控制面前的机械手臂灵活抓取生产线上的成品,秒变机器人“24小时全自动搬砖模式”,通过工业机器人在流水线上的协同工作,轻松完成电路板的焊接、加工等工序,直至产品下线,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这个钢筋铁骨的生产“好帮手”不仅不知疲倦,一双“火眼金睛”更是异常敏锐,通过装载的视觉传感器,可以一眼判断出物料是否合格,如果被识别出异常,机器人会第一时间将其从行列中甄别、挑选出来

  成为工业机器人系统工程师,并非一蹴而就,十几年前从技术院校毕业的陈庆林成为一名生产流水线上的组装工人,作为庞大劳动密集型机器上的一颗普通的螺丝钉,在企业自动化程度升级和智能化转型进程中,逐渐感受到“机器换人”给手中的饭碗带来的影响,陈庆林铆足了劲充实自己、打磨技艺,跟随项目推进,补习非标制造业设计相关知识;实际操作中,找机会接触各类设备运转,终于实现从一线生产工人到工业机器人系统工程师的角色转换。  

  “因为机器人还没有完全像人的大脑思维,所以面临不同的环境,我们对一些科技、包括机械臂的工作状态、工作内容要给它一些初步的更新,我们在自动化当中主要扮演就是突破更高层的科技。” 在陈庆林看来,随着科技创新和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速,对从业者的要求只会更高,必须始终保持“一直在路上”的状态。

  出现工业机器人,更需要读懂机器人技术的人,新职业与行业进化相伴相生。智能化的投入,可以实现24小时全自动作业,成为先进的高端智能“黑灯工厂”,而工业机器人操作工种无疑为应用环节的关键一环。南京科远智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设计部负责人吴旋告诉记者,当下企业对技术类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国内机器人应用人才缺口巨大,此次被纳入人社部公布的“新职业”,既是对职业发展前景的肯定,也是对应用人才培养的重视,他认为,工业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人才的发展。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刘雨薇 高宇(实习) 我苏特稿编辑/刘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