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粮207亿斤入库,秋粮如火如荼田管,我们的粮食有保障 | 我苏特稿

2020年08月12日 11:33: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炎炎夏日,江苏各地持续开启高温模式。温度升高、干劲不输。韧性增强,稳打稳扎的经济面貌在各行各业中展现出来。我苏网联合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系列报道《热动江苏——数说高温经济》用数据说话,带你感受高温之下江苏强劲的发展“动脉”。


  我苏网讯 高温之下,江苏粮食生产也在如火如荼开展中。目前,江苏夏粮丰收基本定局,秋粮种植面积也比上年有所增加,有望超额完成全年粮食面积8100万亩、 产量741亿斤的目标任务。

  在句容市郭庄粮食储备库,工作人员们正对储粮仓库、熏蒸现场、设施设备、药品库房、危险源逐一进行排查。目前,句容市夏粮收购工作已全部结束,全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已入库小麦25138吨,其中最低收购价小麦9188吨,圆满完成省、市两级储备任务。夏粮收购期间,各收购库点提前维护维修烘干设备,保证入库小麦得到及时烘干处理,要求水分含量达到储备质量要求,同时,各国有粮食库点严格实行“机械通风”及仓内“双低”储粮技术,全力保障汛期储粮安全。句容市郭庄粮食储备库主任朱玉林说:“处于低位仓库的仓门,架设一道防洪墙,在粮食保管方面我们实行24小时巡查制服,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处理。”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江苏夏粮在面积略减的情况下,实现单产增、总产增的“双增长”。预计夏粮种植面积3663.6万亩,总产273.3亿近,比如上年 增加2亿斤。截止8月5号,全省累计入库夏粮207亿斤,收购量居全国第一。

  夏粮丰收,江苏秋粮也在如火如荼田管中。在淮安市洪泽区高良涧街道清涧村,种植大户刘清正在用无人机对稻田喷洒药水防病虫害。刘清告诉记者,除了无人机,今年夏种,他还添置了北斗导航无人插秧机,1300亩的水稻栽插进度比去年快了10天,不仅省工省时,而且秧苗插的更直 。刘清说:“现在我一个人一天就可以干到50亩地,过去雇人家来载30亩地。”

  眼下,仅淮安市一市就新增插秧机709台,其中高速机691台,占比超过97%。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沈毅表示,目前,江苏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省示范创建行动实现了县区全覆盖,六大生产环节机械化协同发展,2020年上半年,小麦机收面积超过3400万亩,机收率稳定在98%以上,水稻机插秧面积超过2200万亩,机插率超过70%,夏季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3200万亩左右,夏季秸秆还田率超过80%。粮食产地烘干能力达60%,高效植保机械化能力达69%,位居全国前列。全省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86%,比上年提升2个百分点,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目标。

  根据农情调度,全省秋粮种植面积比上年也有所增加,有望超额完成全年粮食面积8100万亩、 产量741亿斤的目标任务。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告诉记者:“江苏秋粮面积4443.1万亩,增长47.5万亩,有望完成全年粮食面积8100万亩的目标任务。全省农业农村发展总体稳定、稳中向好,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766.7亿元,同比增长3.9%。”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我苏特稿编辑/杨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