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汗如雨抢工期!江苏“铁公水空”建设全面开足马力 | 我苏特稿

2020年08月12日 11:31: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炎炎夏日,江苏各地持续开启高温模式。温度升高、干劲不输。韧性增强,稳打稳扎的经济面貌在各行各业中展现出来。我苏网联合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系列报道《热动江苏——数说高温经济》用数据说话,带你感受高温之下江苏强劲的发展“动脉”。


  我苏网讯 连绵梅雨过后,我省立刻开启高温模式,炎炎烈日之下,各大重点交通工程项目推进热度不减。今年,6条铁路同时在建,预计年底将有三条铁路建成通车。高速公路在建项目达到17个,年底2条高速公路即将通车,铁路建设项目加速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如火如荼、过江通道建设全面铺开,上半年,江苏“铁公水空”建设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在五峰山长江大桥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主桥公路两面沥青的摊铺已经全部完成了,站在刚刚铺设好的沥青路面上可以感受到一阵阵的热浪,而现场的工人们还在高温下坚守岗位、挥汗如雨,把之前受梅雨影响的工期抢抓回来。

  烈日当空,白云万里。上百名工人抓住难得的机遇,在刚刚摊铺好的沥青周围,高温工作超10小时。工人们挥汗如雨,有的工人衣裤尽湿,全部粘粘在身上,有的工人手上抓着“农夫山泉”,一扬脖子,一瓶水就见底。

  工人侯显波告诉记者,他是2018年来到大桥,现阶段他们小组主要负责猫道绳的下放工作,因为猫道的承重绳长达两千米,所以要保证绳索安全有序的下放到位,对于他们是个不小的挑战,在卷扬机下放绳索期间他们一直要留守桥面,将绳索牵引到指定位置收好。“我们难就难在后面的卷扬机要带着锚头稳步放,然后塔上的卷扬机要往上拉才放的下来,不然是下不来的,如果速度过快的话钢丝绳我们就盘不过来,因为钢丝绳是54的钢丝绳比较硬,而且受过力的钢丝绳容易绕圈,所以他们要慢一点我们才好盘。”

  据了解,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是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是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荷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大桥建成后将是江苏省跨越长江最宽的高速公路大桥,也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铁路、公路过江通道,大桥预计本月开展联调联试,11月与连淮扬镇铁路同步开通运营。

  在战高温、抢工期的同时,建设单位也科学施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切实把防暑降温措施落实到位。在南京溧高高速沥青摊铺现场,已经摊铺了两层柏油的路上,蒸腾起阵阵热在施工现场,两台拌料机、摊铺机,数台压路机正在同步施工。一走近摊铺机,距离沥青混合料还有 1 米多时,一股灼热的气浪就扑面而来,让人无法再向前一步。溧高高速公路南京段现场指挥部工程部部长彭云平告诉记者,工人在现场作业流汗多,身体需要补充盐分,因此他们购买了盐汽水,为工人补充体力。另外,路面上还停放着一辆“避暑小站”面包车,工人们可以随时上车吹空调休息。

  梅雨季刚过的8、9月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却是交通工程建设的黄金时期。高温对于很多在室内工作的人来说,也许只是一个数字,可对于那些头顶烈日,脚踏钢板、沥青的交通建设者来说,是蒸、是烤,是流不完的汗水,也是劳动的艰辛,他们值得我们的致敬。

  来源:镇江台 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我苏特稿编辑/杨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