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画笔勾勒出自在的艺术人生 高云:要干净、纯粹地去画画丨我苏大家

2020年08月12日 07:19: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创意视觉部南京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拍摄制作《紫金文化名家》系列纪录片,对话第二届江苏省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王芳、叶兆言、朱昌耀、李奕洁、李政成、陈澄、周东亮、周京新、高云。我苏网联合推出9期对话紫金文化名家专稿,揭秘江苏名家大师的传奇人生,邀您共赴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之旅。


高云

  2019年7月,南京德基美术馆,画家高云与工作人员正在为“云自在——高云作品展”做最后的布置。

  60余件(套)精品画作中,有藏于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邮政的精品,有写入中国美术史、教科书的经典,也有首度公开的近作。

“云自在——高云作品展”现场

  很难想象,一个早已功成名就的画家,竟然是在登上画坛40多年后,才首度举办大型个展;而拥有文化官员身份的他,竟然选在一个民间美术馆低调开展。

  展厅的风格也一如画家本人,宁静,自在,优雅,精致。四十余载笔墨故事,于此间清晰地浮现出来。

  插队农村,在“土房子”里点亮绘画热情 

  1956年,高云出生于南京一个教师家庭,父亲酷爱书画收藏。高云从小耳濡目染,深受艺术的熏陶。

  1973年,在全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浪潮中,初中毕业的高云成为了苏北农村插队知青中的一员。

《业余大学绘画教材》

  幸运的是,高云很快遇上了一位特殊的“老师”——《业余大学绘画教材》,“它有课时安排,第一课画什么,怎么画,第二课怎么画,这就是‘老师’啊!”高云重新燃起了对绘画的热情。每天凌晨四点,宿迁农村一间简陋的土房子里,一豆油灯微微亮起,高云开始了他的绘画自习。两小时后,天光微亮,紧接着开启一天的田间劳作。高云就这样循环反复地坚持着,“我的好处就是有毅力,我能坚持,硬是坚持下来了。”

  凭一股“拼命”劲儿,锋芒初露

高云作品《小小神枪手》

  1974年,江苏人民出版社举办“美术创作班”,召集全省最优秀的美术家进行年画创作。仅凭一本业余教材、一年自学的高云,误打误撞进了藏龙卧虎的创作班,和程大利、沈行工、陈丹青等画家同台竞技。凭借这一股“拼命”劲儿,高云白天创作,晚上与大家交流,绘画水平迅速提高了,画出了生平第一张具有专业水准的作品《小小神枪手》。

  1978年,高云掀开了绘画生涯新的一页——成为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恢复高考后,首批学生之一。高云在这里如鱼得水,如饥似渴地吮吸着艺术的汁液,他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不知疲倦地临摹传统作品,进行独具个性的大胆创新。

高云作品《灯花》

  因为两耳不闻窗外事,同学们送给他一个雅号——“个别人”。大学四年,这位“个别人”成了同学中的佼佼者,他是全班唯一一个在学报上发表文章的学生,首部单行本连环画《灯花》出版发行20万册,稿费是一笔“巨款”475元,合作《晚霞》发行了145万册,毕业长卷《植物节》则被母校收藏。

  迎来艺术创作爆发期,硕果累累 

  如果说从初拾画笔到大学毕业,是高云艺术入门、锋芒初露的十年,那么走出校门后他即将迎来的,就是创作丰硕、攀登高峰的十年。

年轻时的高云

  高云毕业后进入江苏人民出版社工作。1983年,年轻的高云得到一份来自当时美术界最权威、最具影响力平台之一的《连环画报》的创作机会。

高云作品《罗伦赶考》

  13幅连环画《罗伦赶考》就此诞生了。高云的《罗伦赶考》以创新的“四边不靠”构图,巧妙的场景设计,营造曲折的情节,在美术界引起了巨大轰动,直接影响了当时古装连环画的画风。第二年,一举夺得第六届全国美展金奖,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这套画后来还被编入大学美术教程,收入《中国美术七千年图鉴》。

  1985年,29岁的高云受邀出席全国美术家代表大会,与刘海粟、钱松喦、亚明一同,当选大会主席团成员。

  1986年,高云80幅的连环画大作《长生殿》获全国连环画二等奖。

高云作品《魂系马嵬》

  1988年,高云被列为“全国十大连环画家”之一。  

  1989年,第七届全国美展上,高云作品《魂系马嵬》获得了银奖,有评论家高度评价它“将中国历史人物画推向了空前的高峰”。同时,高云的连环画《长生殿》《霍小玉》获两个铜奖,高云、何家英共获新人奖,一届摘四奖,打破了全国美展的纪录。

  在画家与文化管理者身份中从容转换

  高云凭借扎扎实实的功力攀上了艺术的高峰。在接下来的人生里,高云由画家转身进入了另一个角色,在另一个领域大展身手。1992年,高云转向了经营管理岗位,担任江苏美术出版社社长助理,此后又一直做到了社长、总编辑,集头脑清醒的管理者、知识广博的学者、善于经营的商人于一身。

工作中的高云

  他致力于改革,推出《老房子》《老城市》《敦煌》系列等,既有学术价值又有市场价值的图书,使得美术社领先于江苏乃至全国美术出版界。1999年,受邀作为中国出版人唯一的代表,赴德国参加国际图书盛事——法兰克福书展。

  但就在人们以为,高云已经转型成为一个优秀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领导者时,他对自己却有着清醒的定位。出版社领导岗位的十年光阴也许恰是一种画外的锤炼。2003年,高云当选为第六届全国美代会代表,回归画坛。此后担任起了全国、全军各大美展的评委,为美术界甄选、提携后起之秀。

江苏省美术馆

  2004年,他又出任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挑起了更重的担子。他参与策划的“百家金陵画展”至今仍在延续,在兼任江苏省美术馆馆长期间,他推动了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建设,使之成为十个国家级重点美术馆之一。

  与时代同步,“干净”“纯粹”地绘画

  高云不仅古典题材驾轻就熟,近年的创作还着力于现代题材,也斩获了许多重量级的奖项。英姿飒爽的新四军女兵,温婉秀丽的江南女子,面容沧桑的新疆老汉,步履匆匆的都市行者,无不是笔法收放自如 ,造型干净利落。

高云作品《都市行者》

  “他的作品既有书卷气、有文人的修养和情怀,又有当代的审美的这种追求,能够体现出古入新、守正创新的创作面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这样评价高云作品。

  高云认为画家和艺术家、文人需要有三点品格,“一点要有家国情怀,第二要人性温暖,第三要有人文精神。”

绘画中的高云

  说到绘画,高云时常提到“静”和“净”二字,“安静的‘静’是不要被外界所干扰,静下心来,沉住气慢慢画。第二干净的‘净’,就是心无旁骛,不要想着什么出名了、赚钱了,什么都别想,干干净净地纯粹去画画。”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高云以一颗不受干扰的沉静之心,不受诱惑的干净之心,画出了故事,画出了意境,画出了方寸天地,画出了大山大水,也画出了高贵的品格,画出了自在的境界。 

▼戳视频,走进高云的艺术世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