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高校镇馆之宝 :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

2020年08月11日 17:18: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有160多所高校,其中不少是百年老校,历史的沉淀为这些学校留下了许多瑰宝,它们都被珍藏在学校博物馆或校史馆内。今天带大家走进南京理工大学,见识一下国内高校唯一的种类齐全、数量众多、专业性强的兵器博物馆。

  火炮孤品"晋造150mm榴弹炮"

  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珍藏了自一战以来,世界多个国家不同历史时期的各类兵器装备,囊括了火炮类、轻武器类、弹药类和光学器材类等诸多门类,6000余件珍贵的藏品中,不少成为孤品或珍品。一楼火炮厅展出了清朝时的前膛炮,二战时的喀秋莎火箭炮,再到我国自主研制的无坐力炮等100多门,其中晋造150mm榴弹炮,被誉为"镇馆之宝"。"九一八"事变后,因为倒蒋失败的阎锡山返回太原,决定自己造重炮,以图东山再起。

  “就花了1万大洋,当时从德国的克虏伯炮厂买了几张图纸,光要图纸不行,然后又花了50万大洋,从克虏伯买了全套的造炮设备。”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馆长姜慧敏介绍。

  "晋造150mm榴弹炮"属于重榴弹炮,射程在11千米以上,可惜的是,当时只造了两门样炮,日军就打进了山西。

  “80%的设备都被日本人抢走了,然后搬到他们在东北的兵工厂,或在大阪、东京的兵工厂去造他们的炮。”姜慧敏说。

  后来,一门"晋造150mm榴弹炮"遗失了,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里的这一门就成了孤品。火炮厅内,还有一门1978年式82mm无坐力炮,这是由南京理工大学和两所军工厂共同研制的一门营级反坦克火炮,炮身长1455mm,重22.5kg,可摧毁坦克和装甲车辆,轻型野战工事和火力点。

  “到1978年科学技术大会上的时候,无后坐炮和它的火箭增程系统,得到了全国科学技术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主要是到1979年、1980年的时候,用于对越自卫反击战,得到了很好的效果。”姜慧敏说。

  抗战利器"七音子"

  博物馆二楼,还有枪械、枪弹展厅,这里藏有中国、德国、美国等10多个国家的400多款枪械和140多种枪弹。其中一款纳甘M1895转轮手枪,是抗战利器之一。纳甘M1895转轮手枪最大特点是气密式设计,可以提高弹丸初速,并加装消音器。

  “在抗战后,中苏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苏联对中国进行援助,这款枪是援助武器之一,一般的手枪它有5到6个弹巢,这款枪是7个弹巢,因为它的特殊机构,它的射击音比较清脆,所以也被国人称为‘七音子’。”学校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老师聂成跃介绍。

  2009年12月,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被中国科协命名为"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也是教学科研场所,为军工专业师生提供实验、体验、实践平台。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王健安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