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80后”制琴师的坚守 匠心铸就文化传承

2020年08月11日 15:57:06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州自古就有制琴传统,古琴也是扬州的城市文化名片之一。在扬州市方巷镇陈花村一处民宅内,张厚明拿半圆凿在一块一米多长的木板上用力而又细致入微的凿动着。随着凹槽的逐渐显现,一把琴的轮廓也渐渐清晰起来。

  张厚明踏入制作古琴的行业也有20余年了,“古琴看似简单,其实制作起来比较复杂。从最初的选材到最后的上弦,需要数十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靠手工完成。”张厚明介绍,多年来,他坚持手工制作,在他看来,双手是最灵巧的工具,可以根据琴的状态不断调整,这是一般机械流程无法取代的。

  匠心与手艺铸就的,不仅是古琴更是传承。制琴之余,张厚明忙碌于将古琴艺术传授给更多的人。他希望用这一份坚守,让更多的人认识古琴,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和音乐,并将这种技艺传承下去。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朱佳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