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线路综合检修工:他们是昼伏夜出的“夜行者”丨我苏特稿

2020年08月11日 10:30: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这个夏天,互联网营销师、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等一批新职业组成的“新职业天团”成功转正、高位出道,有流量、有实力,登上了广阔的职业舞台。我苏网联合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系列报道《抓住机遇吧,追梦人!》,聆听新职业从业者的追梦故事。


  我苏网讯 这是一群“夜行者”——他们昼伏夜出,因为工作时间的特殊性,几年来,他们几乎没有见过日出。他们就是最新一批人社部公布的新职业中的“高铁线路综合检修工”。当你在享受高铁带来的便捷、舒适的服务时,他们不论寒冬酷暑,在轨道上轻敲细探,不放过一处安全隐患,为铁路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夜幕降临,劳累了一天的人们已酣然入睡,进入梦乡。凌晨030分,南京桥工段南京南线路车间主任潘剑萍和三名同事背着各种器材、工具,从高铁站台走下钢轨,开始了一天的高铁线路检修工作。每天凌晨的“天窗点”,使他们过着黑白颠倒的生活。南京南线路车间共有13名综合检修工,担负着沪汉蓉、宁杭、宁安等铁路40公里的检修任务。工作内容繁杂、琐碎,但关乎行车安全。“检查夹板有没有松动,螺栓有没有松动,扭矩够不够,钢轨有没有剥落掉块,有没有伤损。”潘剑萍介绍,这些工作是他们检修时必做的工序。

  正式开始作业前,需要清点检修工具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确保作业结束后没有任何遗留。对于时速达到350公里的高铁来说,哪怕是一枚螺丝钉,如果遗漏在线路上,都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因此,清点料具就显得十分重要。从南京南站的高铁站台走下钢轨,潘剑萍再三提醒记者注意脚下、拿好自己的东西,便大步向前走去。当天的任务主要是道岔巡视、钢轨检查等。

  凌晨1点,高铁线路综合检修开始。检修工们沿着钢轨,越来越远离站台,作业环境也愈发漆黑,唯一的光源来自手持探照灯和作业人员的头灯。

  在钢轨的接缝处,检修工卢小虎用石笔在钢轨上签下了日期和自己的名字,记名检查完毕。不远处的道岔也是检修的重点,潘剑萍用锤子敲击道岔上的螺栓,如果有松动,必须要拧紧。而这样的检查,一晚上还要进行无数次。“螺栓松动了就会脱落,影响道岔的扳动,会卡住道岔,影响列车的发车。”

  两人一组,潘剑萍带着卢小虎用检查锤反复敲击钢轨,潘剑萍说,从声音就能听出来钢轨是否存在问题。“当~当~当”,锤子敲击钢轨后发出第一声清脆的声音,随后弹起,发出两声短促的响声。“这种声音代表是正常的,如果钢轨上有裂纹,锤子是弹不起来的,声音也不是很脆。另外,敲螺栓的时候如果螺栓是松的,也不是现在这个声音。”

  相对于大多数职业而言,高铁检修工所从事的工作单调、枯燥,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雨雪,经常如此。他们的工作看似粗笨,可是精度却要按照毫米计算。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5年将建成3.8万公里高铁,线路综合维修人员的缺口将对检修工提出更新的要求。潘剑萍说,高铁线路综合检修融合了工务、电务、供电等专业技术的融合,高铁线路综合维修工将成为“一岗多能”的跨界人才。

  “高铁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既懂工务、又懂电务的高铁线路综合检修工是大势所趋,希望能够多培养一些这样的人才,为中国高铁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潘剑萍说。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施忆、索浩阳 我苏特稿编辑/刘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