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雨连绵,南京城墙还好吗?

2020年08月10日 20:39: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目前大家所说的“南京城墙”,是指明代京城城墙,整体包括明朝时期修筑的宫城、皇城、京城和外郭四重城墙,它不仅是我国目前留存规模最大的京城城墙,更是世界第一大城墙。1988年1月被确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二十多年来,南京城墙的恢复与保护工作一直从未停止。

  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文物保护部主任助理王天文表示 ,每年南京城墙都有一次日常维修养护,主要是对城墙表面一些破损砖的更换,顶部马道砖的更换,墙体上面杂草和树木的清除,包括表面松动部位的修补修葺。

  而为了避免城墙在汛期受到影响,目前,南京各级文保单位也在南京解放门、中华门、玄武门等人流较多的陆续开展防汛险情排查措施,对于存在一些安全隐患的部位进行登记,确保市民和文物安全。从2010年开始,南京城墙本体安全监测就已经开始,不仅每年都会有固定的检测次数,一部分非易损墙体部位还安装了不少专业测量设备,进行实时监测,保障城墙安全。

  王天文表示,“监测就是通过一些裂缝计,位移计,还有一些测绘来对城墙表面一些安全隐患进行实时监测,每年我们都对城墙检测14次,汛期是20天一次,平时是每个月一次。”

  南京城墙历史悠久,分布较广,每一处细节都需要每一位市民的细心呵护。

  (来源:《零距离》记者/高蔡敏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