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网格员:日行4万步的群众“小管家”丨我苏特稿

2020年08月09日 11:04: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这个夏天,互联网营销师、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等一批新职业组成的“新职业天团”成功转正、高位出道,有流量、有实力,登上了广阔的职业舞台。我苏网联合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系列报道《抓住机遇吧,追梦人!》,聆听新职业从业者的追梦故事。


  我苏网讯我的鞋都要买质量好的,因为走的路太多了,最多的时候能一天4万步。”有一群身影每天的工作就是“走街串巷”,占据着大家朋友圈“微信步数”的第一名,他们是民情信息的收集员、风险隐患的排查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不同的角色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城市管理网格员。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日行4万步的万六梅。

  每天烧脑大会 解决百姓需求

  “检查的时候你们一定要看一下,特别是卫生死角我们再看一看……”8月6号上午八点多,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街道成贤街社区主任万六梅,正在给社区网格员们开晨会。据了解,社区内共有17位网格员,负责近6000户住户。所以,每天的晨会就像烧脑风暴一样,要把当天要做的工作梳理清楚,不能有遗漏。

  烧脑完,就要练记性了。往往晨会结束后,万六梅就会被有需求的居民围住,“万主任,我家楼顶漏水漏得厉害,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下啊?”社区居民钱大爷一看到万六梅赶紧说出自家的难处,万六梅一边了解情况一边拿出小本子,记下钱大爷的电话和家庭地址,随后立刻联系维修师傅。十分钟后,问题就开始落实。钱大爷说:“我的孩子都不在身边,家里碰到这些事儿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万主任,每次她都会尽力帮忙解决,工作太不容易了。”

  信息化助力基层治理 守护网格“小美好”

  自2007年来到成贤街社区,万六梅每天都要帮群众处理大大小小的问题,小到家长里短的矛盾,大到政策宣传,只要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她都揽着操心。

  琐碎的事情一多难免有遗漏,可自从社区工作有了大数据平台、微信群的帮助,社区的工作便捷了不少。“我们每个网格都建了一个群,有什么政策、通知可以第一时间通知到大家。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我们网格员要给居家隔离的群众上门送东西,这个群就帮了我们大忙。”万六梅说。

  走遍社区大街小巷,发现问题、排查隐患,挨个上门走访,认真倾听群众心声,力所能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这是万六梅工作13年来的工作日常,这也是江苏30万名专兼职网格员的真实写照,他们的足迹遍布各个角落,守护着每个网格内的“小美好”。

  新职业新期待 更盼新保障

  随着城市管理网格员被纳入新职业,万六梅对这份工作也有了新的期待:“网格员被纳入新职业,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个认可,可喜的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愿意加入进来,这些年轻人有新想法,社区的老同志有经验,正好起了一个互补的作用。我想啊,如果网格员的待遇和保障能再提高一些,就更好了……”

  “盼望待遇有保障,盼望职业有发展”是网格员们普遍的心声,而网格员岗位流动性大也是当前的痛点。对此,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吴亦明建议,加快建立相对健全的职业薪酬制度、职业发展通道,提高他们的职业认同感:“根据他们的职能和承担的责任,给予相适应的薪酬保障制度,并且在内部有一个职位晋升、奖励的机制,让他们的职业前景更加清晰,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成长空间和机会。”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彭迪帆  高宇(实习) 我苏特稿编辑/秦玉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