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活“祥林嫂”一曲成名 陈澄:戏比天大的淮剧追梦人丨我苏大家

2020年08月09日 06:36: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创意视觉部南京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拍摄制作《紫金文化名家》系列纪录片,对话第二届江苏省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王芳、叶兆言、朱昌耀、李奕洁、李政成、陈澄、周东亮、周京新、高云。我苏网联合推出9期对话紫金文化名家专稿,揭秘江苏名家大师的传奇人生,邀您共赴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之旅。



陈澄

  2019年初夏,华灯初上,盐城市城西村村头,由江苏省淮剧团献演的“淮剧折子戏惠民演出”现场气氛高涨。

  舞台前的空地上人头攒动,座无虚席,一折《王玉莲·出逃》即将开演。


《王玉莲·出逃》

  这位一开嗓就惊艳四座的“角儿”,正是被戏迷们称为“淮剧公主”的陈澄。

  她成长于淮剧世家,12岁登台,轰动全场;她在而立之年,演活“祥林嫂”,斩获白玉兰奖、梅花奖;她不惑之年屡攀高峰,又摘得华鼎奖、文华大奖;她自创“澄腔”,更以淮剧的传承、传播为己任。


上台前的陈澄

  在陈澄心里,戏比天大,站到台上就得有精气神。有次演出陈澄在舞台上下跪,遗落在台上的一颗钉子正好戳进了她的膝盖。即便如此她仍然咬着牙,忍痛坚持将精彩的演出带给观众,直到最后一秒。

  陈澄感慨,一路走来,坎坷再多,辛酸再多,能站到舞台上,就什么都值得。

  “一个演员,要是真的以戏为大的话,要牺牲很多很多。站在舞台上我就觉得,自己付出是有价值的。这个可能就是融入自己血液里面的一种热爱跟喜欢。”陈澄说道。

  12岁登台艳惊四座 赢得全场19次掌声

  陈澄出生在泰州一个淮剧世家,父亲陈德林是淮剧“陈派”艺术创始人,母亲黄素萍也是著名淮剧表演艺术家。


幼年的陈澄

  长期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四五岁时,天资聪慧的陈澄便能把一曲颇有难度的淮调,唱得音正味浓。

  1984年,陈澄迎来了人生的第一次登场。八十年代的上海,淮剧炙手可热,陈澄随父母去演出。小女孩满心欢喜,期盼到了上海可以吃到光明牌的大雪糕。

  没曾想到,这位本打算来上海游玩的小女孩,由大人们临时决定,参加一场上海广播演唱会,在《赵五娘》中扮演五代同堂之家的少年。


陈澄

  “接受了这个任务以后,很期盼的光明牌大雪糕吃不到了”,为了把任务完成得更好,小女孩需要保护自己的嗓音。


陈澄初登台

  在一千多人的徐汇剧场,小陈澄与淮剧名家筱文艳、何叫天、马秀英同台演出。她将《赵五娘·书房会》中一段长达180句的自由调,唱得声情并茂、疾徐有致、滴水不漏,赢得了全场19次热烈的掌声!这一年她只有12岁。

  从此,陈澄的淮剧生涯正式开启了。

  演活“祥林嫂”  而立之年斩获白玉兰奖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01年,借调到泰州市淮剧团的陈澄,得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为了参加第四届江苏省淮剧节, 团里决定为陈澄量身打造《祥林嫂》。

  淮剧《祥林嫂》根据鲁迅小说《祝福》改编,剧中祥林嫂从满怀憧憬的青年到悲凉哀怨的晚年,从花旦到青衣再到老旦,时间跨度大,人物反差大。


越剧表演名家袁雪芬老师扮演的祥林嫂

  更让陈澄感到压力的是,戏曲舞台祥林嫂的第一任扮演者是越剧表演名家袁雪芬老师。淮剧创作的祥林嫂,要如何才能超越曾有的高度呢?

  陈澄选择反复钻研角色,熟读鲁迅《祝福》小说,看袁雪芬老师的著作,包括舞台剧电影版,从中剥离出灵魂性的东西,融入到淮剧的表演当中。

  陈澄要撕碎自己去演祥林嫂,每一个细节动作都要对着镜子练上几百遍。她决心要把祥林嫂演出举手投足间,让观众过目难忘的印象。


淮剧《祥林嫂》

  “苍天不说,大地不语,难道说,大地苍天也装糊涂啊。”

  一曲唱罢,祥林嫂在除夕夜的风雪之中离开了人世,陈澄的表演却深深地走入了人们心中。


淮剧《祥林嫂》

  淮剧《祥林嫂》引起了极大轰动。舞台上的陈澄,如诉如泣,余音绕梁,举手投足之间,将祥林嫂青年时质朴自然、中年时内心起伏、老年时沧桑难平的形象,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陈澄和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合影

  82岁高龄的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老师观看《祥林嫂》首演的彩排之后,不禁流下了两行热泪。她走上舞台抱住陈澄,摸着陈澄的头说:“小陈澄,我看到了你,就想到了我过去。”


白玉兰戏剧主角奖

梅花奖

  凭借祥林嫂一角,年仅30岁的陈澄,登上了舞台人生的第一座高峰。2003年,夺得第14届“白玉兰戏剧主角奖”,又在全国红梅奖总决赛中,力压近300个参赛剧种,赢得第一;2004年,摘得第21届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祥林嫂》奠定了她在淮剧界的地位,从此,观众盛赞她为“淮剧公主”。

  再攀高峰 甘当“绿叶”斩获淮剧首个文华大奖

  2014年,陈澄迎来了事业的又一次飞跃——江苏省淮剧团排演大型原创现代淮剧《小镇》。陈澄的丈夫、淮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明矿,和陈澄联手担纲,扮演朱文轩和薛小妹夫妇。


淮剧《小镇》

  《小镇》讲述的是发生在一个以道德闻名的千年小镇上的故事。一位京城老企业家来小镇寻找30年前的恩人,并以500万作为酬谢。这笔从天而降的巨款让平静的小镇骤起波澜。它如同试金石,拷问着小镇人的道德、良心。

  《小镇》中薛小妹是女一号,为了剧情和衬托男一号的需要,她的戏份一减再减,然而,这个角色在全剧中,起到的作用却非常大。


淮剧《小镇》

  “她只要一开口,观众就会觉得热血沸腾。你会情不自禁地被她一下子就带起来。”《小镇》的编剧徐新华如此评价舞台上的陈澄。


文华大奖

  陈澄以淮剧声腔强烈的表现力来展现戏剧张力,《小镇》取得了巨大的成功。201610月,《小镇》在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上,从终评的57个剧目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我国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这是淮剧剧种首次获颁国家级最高奖,开创了淮剧史上的又一里程碑。

  作为配角的陈澄最感欣慰的,既有丈夫的获奖,更有淮剧的成就。“他是我家第四朵白玉兰,完成了一个大家觉得不可能完成的梦,一家四口两代人两对搭档,同时都是获得白玉兰奖的这个是很少的。我们淮剧走到了最高的平台,也走到了全世界。”


“淮剧公主”陈澄

  历经三十余年的淮剧生涯,细腻的表演、甜润的嗓音,陈澄的淮剧唱腔和表演,继承了父亲的陈派艺术风格,又博采众长,形成了自己的艺术特色“澄腔”。


人大代表陈澄

  如今的她,很大一部分精力是在为淮剧的传承和未来而奔忙着。20183月,陈澄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带着一份《关于进一步强化戏曲进校园的建议》,开始了她的第一次履职。淮剧进校园,让很多大中学生对淮剧产生了浓厚兴趣。仅仅《小镇》就在全国十多个省份开展了近200场演出。她要在更多观众心中播撒淮剧的种子。


淮剧进校园

  从苏北小舞台边的小女孩,到青年淮剧名旦,再到推动淮剧登上更高平台的艺术家,陈澄一路走来,她的淮剧之路,将在未来更加夺目耀眼、遍洒芬芳。



 ▼戳视频,走进陈澄的淮剧世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