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中欧班列跑出逆势上扬加速度

2020年08月08日 18:06: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苏州中欧班列作为重要的战略通道,在保障国际货运畅通和稳外贸中挑起重担。今年1到7月,苏州中欧班列不仅开行数、货值实现逆势增长,也为苏州众多外资外贸企业搭起进出口通道的生命线。

  近日,在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一批跨境电商零售商品顺利搭乘苏州中欧班列,经满洲里驶向欧洲,最终抵达德国、法国等20多个国家,包含服饰、配饰、日用百货等多个品类。这是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商品首次尝试搭载苏州中欧班列运输。受海外疫情影响,在国际物流海运、空运不稳的情况下,中欧班列作为重要的国际物流通道,以时效快、全天候、分时货运输的独特优势受到企业青睐。

  “现在每周大概4到5列,然后定仓情况也比较好,8月初的时候到月底的所有仓位全部都订满了。”苏州市国际班列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帆说, 基本上每天或者隔天就有班列发往欧洲跟俄罗斯,货物的品种也从防疫物资开始向传统的出口产品转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苏州中欧班列以其高质量、常态化稳定开行,在千里运输线上挑起“大梁”。 3月,苏州中欧班列开行数、集装箱量、货值同比实现增长;4月,各类防疫医用物资陆续通过苏州中欧班列运抵俄罗斯;5月,中欧班列苏州自贸区专列开行,数控机床、家用电器等数十个工业产品,分别发往俄罗斯和德国....中欧班列不仅为国内外企业复产、复工提供物资保障,也为国内外经济的全面复苏发展增加新动力,成了企业公认的“营养线”“保障线”。苏州三星电子公司是韩国三星在海外最大的白色家电生产基地,今年海运和空运遭遇了“发货难”,如今在中欧班列的对接下,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刚说,通过中欧专列过去,客户们非常有信心。在下半年他们增加订单,应该比去年增加50%,增加的销售额可能会在500万美金。

  数据显示,今年1到7月,苏州中欧班列开行数、集装箱量、货值同比实现增长。共开行215列,搭载标准集装箱17636个,同比分别增长7.79%和10.18%,货值约7.81亿美元,货重约14.31万吨。

  自2012年11月首次开行中欧班列以来,苏州现已初步形成集中欧、中亚、中俄进出口班列为一体的国际铁路货运体系。进出口双向共6条线路囊括了“苏满欧”“苏满俄”“苏新亚”“苏新欧”“苏桂越”“苏州—明斯克”等;年内还将筹划开行东南亚和中亚进出口班列,提升“苏货苏运”比例和实效。

  

  苏州中欧班列能级的提升得益于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的不断赋能。作为苏州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的重要平台,依托铁路物流和内河航运的融合优势,班列运营方苏州新城投资相继开通运营“苏州—芦潮—洋山港”海铁联运班列、“苏州—洋山港”集装箱河海直达航运线。规划年通过能力44万标箱的集装箱港池,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集疏运体系建设。一个旨在建设成为全球互联互通、多方互动互赢的开放型国际物流中心,正在京杭大运河畔崛起。

  苏州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建斌说:“我们要发挥好中欧班列独特的战略通道作用,再加上不断优化发展的内河运输,形成一个物流体系的国内循环,使得我们苏州的国际铁路物流中心能够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集疏运体系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这样的话我们可以在整个长三角地区形成一个现代物流为纽带的循环系统,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