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新观察】抓项目 促投资 稳增长 上半年江苏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双过半”

2020年08月08日 18:40: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重大项目建设是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以务实举措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上半年项目开工和完成投资实现“双过半”。

  江苏省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省重大项目开复工率超过九成,超过去年同期水平。103个续建项目2月底全部复工,计划开工117个新项目已开工97个,开工率达82.9%,较去年同期高出14.9个百分点,9个计划下半年开工项目提前实现开工。

  疫情影响之下交出的这份“成绩单”难能可贵。为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省委、省政府对重大项目建设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江苏今年继续安排省委常委、副省长挂钩联系省重大项目,实施存在困难问题解决督办制度,对各联络部门报送的困难问题,进行清单式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挂钩联系项目服务到位。 从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到南京五十五所射频集成电路产业化,从仪征中星北斗商业遥感小卫星到太仓舍弗勒高精密轴承,34个省领导挂钩项目上半年“全面开花”,完成投资407亿元,超出产业项目投资完成率4.4个百分点。

  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总经理于会泳告诉记者,挂钩联系领导帮助项目解决了一批关键问题。比如,30万吨级原油码头航道开工建设,以及煤炭替代指标方案平衡,在疫情下项目顺利复工等,让企业备受鼓舞。

  省领导高位推进,各地各部门全力支持,联动保障,多措并举推动项目快复工快开工快落户。庆鼎精密电子多层柔性线路板生产项目位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疫情期间,开发区采取“专人对接、首问负责、帮办到底”,全力推动其复工复产,最终项目提前两个月实现投产,企业投资信心进一步增强。

  庆鼎精密电子(淮安)有限公司 淮安园区行政主管童孝农说:“政府高效的服务,让我们增加了投资的信心,打算再投50亿元人民币将在年底进行建设。”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局长王玲玲说介绍,以服务庆鼎的标准帮助数十家配套企业通过疫情防控验收和复工复产,加速了产业链的生产恢复,推动了项目的建设。  

  截至6月底,全省220个实施项目完成投资顺利实现过半,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部分领域好于预期。一个个引领产业、促进转型、增强后劲的重大项目加速落地建设,成为江苏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抓手,凝聚起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显东表示,开复工率和实施进度超过或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省领导挂钩重大项目制度,按照“储备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达产”的要求,进一步抓好各项政策及服务措施的落地见效,让更多的重点工程早日惠及百姓,为助力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努力。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李俊彦 何斐 张正 赵凌翔 王鹏 连云港台 淮安台 无锡台 扬州台 常州台 南通台 泰州台 镇江台 太仓台 徐州台 南京台 宿迁台 苏州台 盐城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