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香味俱全!外籍友人探寻扬州“美食档案” | Discover Jiangsu

2020年08月08日 08:58: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张琳曼 顾倩颖 吴彬 赵玉霄)

  8月7日,2020“发现江苏•寻味美食之都扬州”活动在扬州举行。本次活动以“一城一味,感受古城芳华”为主题,邀请俄罗斯、哥伦比亚等18个国家的青年外籍友人来到“世界美食之都”扬州,品尝淮扬美食,浸润非遗文化。

  扬州炒饭、蟹粉狮子头、醋熘桂鱼……当外籍友人看到摆放在桌上的菜盘时纷纷上前,却发现只是菜品模型,鲜亮的色泽险些让人误以为真。

  这些菜模是为留住城市的味道和记忆而制作,以档案形式保存下来,成为独特的扬州美食DNA标本。

  来到扬州,自然不能只看不吃。然而这一次,大家不仅品尝了扬州炒饭,还走进厨房自己掌起了勺。只见桌上摆满了青豆、咸蛋黄、香肠丁、虾仁丁等十几种食材,独独没有调料,原来扬州炒饭以鸡汤打底,混合食材原味来打造鲜美口感。

  来自马来西亚的郭圣杰看得是目不转睛,忍不住跟着厨师一同操作,颠勺翻炒学得有模有样。

  他一边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扬州炒饭,一边开心地回忆道:“我觉得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开始油放得特别多,鸡蛋撒下去后,得一直不停地搅拌成丝状,品尝了之后就发现太好吃了,我觉得这个才是正宗的扬州炒饭,所以特别地开心。”

  作为中国四大菜系之一淮扬菜的发源地,美食之都扬州用“舌尖”展示城市的包容和开放,也用“指尖”记录非遗技艺的传承和发扬。

  在486非遗活态展示区,经典的雕版印刷、精美的刺绣、悠扬的古琴弹奏……一项项非遗技艺穿越历史长河展现在众人面前,勾起了外籍友人的好奇心。

  正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书的安娜说:“我最喜欢这里的刺绣,一些刺绣通过层次变化呈现出3D效果,非常神奇。我非常喜欢扬州486非物质文化遗产区,这里展示了很多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这里的展示,我更加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了!”

  品尝了“扬州双绝”翡翠烧麦和千层油糕,亲手制作淮扬美食,一览非遗传统……精彩纷呈的一天让来自津巴布韦的米尔顿兴奋而满足。

  “我超级喜欢今天品尝到的扬州美食,也学到很多传统文化,这次扬州之行给了我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美食的机会。”他这样说道。

  “发现江苏”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着力打造的采风采访体验活动品牌,旨在通过生活在江苏的外籍人士的独特视角来发现江苏的美丽、魅力,并借助这些“平民大使”向世界宣传、推介江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