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百万字作品 !江苏省作协为他开了场研讨会

2020年08月08日 09:41: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2020年8月7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办的丁捷创作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来自中国作协、全国高校、诗刊杂志的20余位专家、学者、批评家通过线下和视频方式参与了研讨。

  丁捷是一位实力雄厚的当代作家,现任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在30多年的写作生涯中,他创作了长篇小说《依偎》《亢奋》《如花如玉》《撕裂》、长篇纪实文学《追问》,出版短篇小说集《现代诱惑症》,诗集《沿着爱的方向》《藤乡》,大散文《约定》《初心》,儿童文学《小困兽》《星公主》《卖乖王》等,曾获亚洲青春文学奖、中国图书奖(合作)、当代小说奖、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中国输出国际版权优秀图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紫金山文学奖、金陵文学奖等重要文学奖项,也获得过今日中国摄影、中国作家书法等多项艺术奖励。

  在过往六七年的时间里,他在长篇、短篇、非虚构文学以及诗歌、散文等方面奉献了数百万字的作品,多本畅销。现象级的表现也引发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和讨论。

  会上,周梅森、苏童等作家、批评家对丁捷的作品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在讲话中说,丁捷的创作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以长篇小说《依偎》为代表的纯文学的、浪漫的、唯美的、理想主义的、超现实的创作;一类是《追问》《撕裂》《初心》为代表的关注现实、追踪时代的现实主义创作。吴义勤认为,后一类创作体现了丁捷介入火热现实的勇气和担当,这些作品紧贴时代脉络,极富现实主义品质。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汪兴国在讲话中用三个“真”概括了自己的阅读感受:唤醒真诚,付出真心,追求真实。丁捷的真诚来自于对社会、对读者的自觉负责,他怀着对文学的赤诚和执着,不断超越自己,攀登文学高峰。丁捷在创作上十分勤奋。在长篇反腐纪实文学《追问》的创作过程中,他花费两年多时间阅研数百案件卷宗,远赴全国各地监狱面对面访谈20多位落马高官,废寝忘食地进行资料整理和文学创作,最终使得这部“令人震颤的当代‘罪与罚’”诞生,并取得强烈的社会反响和教育意义。丁捷的创作经历表明,作家既要坚持自我、坚守本心,更要突破自我、锐意创新。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对现实的体悟和感受转化为纸上丘壑,才能写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真正无愧于自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奉铭 刘堃 通讯员/周蕴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