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人,“南京文学季”来了!

2020年08月07日 17:38:2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10月31日,南京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学之都”,成为中国第一座世界文学之都”城市。时过一年,在今天(8月7日)这个“一枕新凉一扇风”的立秋节气里,“2020南京文学季通气恳谈在江宁织造博物馆举办。未来一个月,南京将持续呈现文学精彩,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以及来南京观光旅游的朋友们都能感受这座城市的文学魅力。

  从“天下文枢”到“文学之都”,南京自古到今文脉昌盛绵延,文学华章斐然。一古一今两张文化名片,见证了千百年来南京文学传承创新的辉煌历程,也开启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理念的“南京篇章”。为此,南京入选世界文学之都”一周年之际,南京金陵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根据南京“文学之都”建设规划纲要(2020-2023)中“打造国际化、开放度高的文化交流及游览展示平台,助力南京建成在全球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文学之都”的指导纲领,策划打造“南京文学季”

  作为活动的联合发起人,南京金陵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顾娟在会上提出了“2020南京文学季”的构想。“南京文学季”旨在推动城市文化IP转化赋能,激活经济发展新引擎,培育文化发展新沃土,注入城市发展新动力;打造独特城市名片,为“宁”点亮世界“文学之都” 超强IP;构建文学之都资源平台。“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历史文化遗存是前人智慧的积淀,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 顾娟表示:“希望借由‘南京文学季’呼吁各界加入到这个城市赋能的全民行动,为这座世界‘文学之都’的美好未来建设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公布了“2020南京文学季”品牌标识主logo由绿色、橙色、黄色、蓝色四本翻开的书叠加组成。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平面设计系主任、也是该标识的设计者何方表示,logo既有历史截面、翻开书本、标点符号等征象,同时四种颜色一方面指代了小说、散文、戏剧、诗歌四大文学体裁,也象征了文学之于南京如同一年春夏秋冬四季那样长情陪伴

  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社长、“2020南京文学季”总策划张鹏分享了策划思路和精彩亮点,建议通过文学的场景化呈现,展示和探讨文学为城市、为市民、为生活带来的宝贵精神财富。

  南京金陵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提议,“2020南京文学季”的重磅环节是《青春》杂志颁发“青春文学奖”,时隔36年,“青春文学奖”将再度回归。《青春》杂志总编李樯也来到现场,并着重介绍了尘封待启的“青春文学奖”。

  会议结束后,部分学者、专家以及行业领军人物共同就“2020南京文学季”策划方案进行了恳谈研讨,就赋能“南京文学季”,助力“文学之都”的发展提出具体建议,包括对于“2020南京文学季”的优化建议,以及“文学之夜”的精彩构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