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留守儿童从“沉默寡言”到“露出笑脸” 江苏民政部门举办“爱心暑托班”

2020年08月04日 09:52: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科普游戏、阅读赏析、心理健康讲座.......在江苏苏北地区,留守儿童的暑假,一样精彩纷呈。8月3号,2020年“爱心暑托班”省级示范班启动仪式在宿迁市泗洪县举行。丰富有趣的班级课程,打开农村留守儿童的心扉,让他们从“沉默寡言”到“露出笑脸”。

  在宿迁市泗洪县魏营镇中心小学,明亮的教室里,25个孩子围成一圈,进行着合作绘画的游戏:八到九个孩子为一组,共同创作一幅画,旨在培养孩子的合作和包容能力。

  正在捧着作品讲述的孩子叫吴小雨,今年上五年级。爸妈在杭州打工,自己暑假由爷爷奶奶照顾。几天前,刚开始接触吴小雨,当地志愿教师王义梅就发现了不寻常的地方,这个孩子不爱笑。王义梅说:“她是双胞胎,爸爸妈妈都在杭州打工,弟弟被带去杭州了,她就留在这。明显能感觉到她心里有委屈,比如说,生活中遇到坎坷、不开心的时候,她就说了这样一句话,‘遇到不公平的时候只能接受’,从这句话知道她内心有委屈。”

  通过活动来“破冰”关系,王义梅成功和吴小雨成为了朋友。王义梅发现,每天七点,吴小雨就会准时到达学校,原来爷爷早早送完她上学后要回家干农活。尽管要等待一个半小时才正式上课,吴小雨每个早晨都安静、耐心地期待着。从自我封闭、不愿交流,到和同学成为“闺蜜”,吴小雨对课程态度的改变,从眼神中就能看得出。吴小雨说:“觉得这边开心。因为王老师的课上得有趣。玩大风车、抢板凳很有趣,心理健康课程也很好玩。”

  从上午8:30到11:40,两节课业辅导,两节手工实验、安全教育等综合课程,为期28天的“爱心暑托班”还有两天的外出游学活动。通过专业社工和志愿教师的介入服务,改变了留守儿童假期缺少陪伴、生活单一的状况。为魏营镇中心小学“爱心暑托班”服务的社会组织负责人苗文武介绍:“还会组织我们魏营的爱心暑托班所有的孩子,到宿迁市的雪峰公园、市科技馆、项王故里,还有宿迁市博物馆,进行户外的拓展、研学。这些孩子,以前可以说绝大部分都没有去过。我们通过这个活动,就希望孩子的视野更宽阔,让他们获得更多的知识。”

  一个班级,每个孩子情况不同,情况差别也不小。不同于按年龄分组,社工苗文武通过按相似情况分组的形式,给每个孩子提供个性化关爱:“至少5个志愿者老师来针对他们这些孩子,采取分组的形式,开始破冰,让他们敞开心扉来跟我们老师沟通。我们通过个性化的方式,孩子获得了心理上一种疏导,孩子变得更活泼,更愿意对外沟通。”

  目前,江苏共有农村留守儿童17万人、困境儿童53.6万人。今年暑期,省民政厅、团省委联合开展“爱心暑托班”省级示范班项目,面向12个省定帮扶县区,确定50个省级试点示范班,对每个试点班给予 2万元工作资助。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