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暑期,江苏大学生深入城乡志愿服务

2020年07月31日 18:08:48 | 来源:江苏省红十字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年相伴,

奉献不间断。

江苏高校红十字会“博爱青春”

暑期志愿服务项目

已连续开展了9个年头。

今年,疫情缩小了人们的活动范围,

却阻挡不了大学生青春奉献的热情。

  69所高校,87个项目,全省高校红十字会以红十字青年志愿者为主力军,围绕“学习雷锋、关爱生命、传播爱心、服务社会”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携守“童”心,向阳而行

(一)

  南京大学南悦乡村支教团走进宿迁沭阳悦来镇开展支教调研活动,将生命健康教育视为重中之重,开展了一系列丰富有趣、干货满满的课程。

海姆立克急救法课堂讲解

  夏季是中暑和溺水事故的高发季节,对于乡镇农村地区特别是中小学学生更是如此。课堂上,志愿者们详细解说了中暑的预防与应对措施,还带领同学们了解溺水的成因后果,并示范自救及他救的正确办法,帮助学生们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创伤包扎课堂学生实践

  此外,海姆立克急救法、青春期性教育、创伤包扎等也是课程中的重点内容。通过视频演示、课堂游戏、小组合作等方式,使学生们理解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操作方法、学习到两性差异、体检到创伤包扎的过程,提高了保护生命健康的意识。

(二)

  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志愿者走进多个社区,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学知识。他们给小朋友讲郑和下西洋的故事,增进对中国历史的了解。还讲解了大自然的奥秘,包括一些常见的自然灾害,比如龙卷风是怎样形成和如何防范龙卷风。

社科讲堂进行时

  为了让大家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开展了给山区孩子写明信片活动,并为小朋友们推荐书籍,教授一些阅读技巧,希望他们享受读书的乐趣。

(三)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园艺系的志愿者也来到社区,开展了“艺抒人生,童心同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给小朋友们讲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小朋友们非常认真,迫不及待地在路边跟着志愿者们清除被乱丢的垃圾。

打扫社区卫生中

  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都懂得了许多保护环境的道理,更能明白“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道理。

为爱起航义诊暖人心

(一)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40多名志愿者来到连云港新安镇郝圩村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免费为当地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和健康咨询。

  志愿者热情地为当地群众量血压、测血糖,并针对村民们的不同咨询,给出预防和治疗的合理建议,还向村民讲解高温季节安全防范知识,现场教授村民心肺复苏术和紧急包扎的技能。

  在近三个小时的义诊中,志愿者们共计为群众免费检查200多人次,赢得村民的纷纷点赞。

(二)

  今年是扬州大学大学生红十字会开展“博爱助麻”活动的第七年。志愿者们深入扬州市麻风村,近距离照顾麻风病康复患者,消除人们对于麻风病康复患者的误解。

志愿者与麻风病患者亲切交流

  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活动中,志愿者们分成线上和线下两组,线上组主要负责活动的宣传,而线下组将深入麻风村,近距离接触老人、陪伴老人,志愿者为了这次活动,做足了思想准备,相关的知识储备也很到位。

“云”上培训+流动地摊 志愿服务这样创新

(一)

  江苏大学“奉博爱之心,献生命之髓”博爱青春团队成功举办“云”上培训。活动邀请了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杨吟光主讲,江苏大学财经学院博爱青春团队20余名志愿者参加培训。

正在开展急救培训的杨吟光

  杨吟光是镇江市第6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为志愿者们详细介绍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基本知识,以及如何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捐献后注意事项。

  在得知杨吟光曾于2009年和2019年先后两次在火车上救助乘客,并已组织近百人的救护员培训和上千人次的普及性讲座后,志愿者们十分敬佩,并表示将以实际行动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弘扬红十字精神。

(二)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志愿者们顶着酷暑连续奔赴8个人群聚集点,以“流动地摊”的形式开展志愿服务。

居民参与七步洗手操活动

  围绕新冠疫情个人防护、心肺复苏应急救护指导和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对商业聚集区和农贸市场的商贩以及来往市民开展血压测量、七步洗手法、心肺复苏术指导、个人卫生防护和夏季健康养生知识宣传等服务活动。

  还为居民们发放口罩、风油精和洗手皂等个人卫生防护小礼品。活动前后,同学们有序进出市场,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青春成长,博爱相伴。

这个暑假,

红十字志愿者们深入城乡,

播撒爱心。

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

在服务他人和奉献社会中激扬青春、收获成长。

  (来源:江苏省红十字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