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电工免费帮居民维修小家电,一修五年多

2020年08月03日 14:46:34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顾惠良师傅家住天宁区兰陵街道九洲新世界花苑小区,已经退休多年的他,在九洲新世界社区办公大厅有一个“工位”,几乎每天下午都要去上半天班,下班时间跟社区工作人员同步,相当于半个“社工”。

在这个约4平方米的工作区,顾惠良帮大家修好了很多小家电

  翻开维修登记册,几乎每天都有维修信息。维修的范围,小一点的有拖线板、电动剃须刀、开关、遥控器、电水壶、豆浆机,大一点的有电饭煲、电风扇、微波炉、按摩椅等。

  2014年底,顾惠良从常州一家发电厂退休,随后搬到了九洲新世界花苑小区。不会打麻将不会打牌的他,不安于每天在家睡觉、看电视的退休生活,总想着找点事做。于是,他主动向社区提出,自己想帮居民修家电。

  2015年3月5日,顾惠良的家电维修摊位正式在九洲新世界社区开张了,随着居民们维修需求的增加,顾惠良和社区商量后,每月选一天集中为大家进行家电维修。2017年,社区专门为他在社区办公大厅辟了一个4平方米左右的工作区,方便他为居民进行维修服务。

  坐上这个“工位”以后,期间,除了2019年因病住院手术休息了3个月,以及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暂停了两个月,只要是工作日,他几乎天天下午“在岗”,“我想做到做不动了为止。”

  5年多来,经顾惠良的手修好的小家电超过3000件,所有维修都不收人工费,只有更换材料或配件时才会收费,材料费通常也只有十几元至三十元。碰到上了年纪没有子女的老人,顾惠良不但会花时间坐公交车上门帮人家修插座、换灯泡,还会少收或不收材料费。

  为了更好地帮居民维修小家电,顾惠良专门去参加了家电维修员培训并拿到了证书。小家电维修材料和配件在实体店不一定能买到,他就学会了用淘宝,“我的淘宝不买别的东西,就是用来买维修材料的。”

  对于自己的技艺,顾惠良充满了自信,“别人都说我要是去开家电维修店,肯定挣钱,但我只想免费给大家修。我很享受帮大家修好东西带来的成就感,我修的小家电,没有来返修的。”

  (来源:常州晚报  编辑/徐夕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