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笔记重启》中的221号储物柜在南京这座博物馆中?

2020年08月03日 07:22:11 | 来源:南京文旅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网剧《盗墓笔记重启》的开播,南京的一座博物馆引起了网友关注。剧中主角吴邪根据一条加密短信,破解出一个地址——北极阁气象博物馆221号储物柜。

视频截图

  221号储物柜里有啥?作家南派三叔笔下的气象博物馆,现实中是什么样?

  揭秘:自建馆以来就未有储物柜

  熟悉《盗墓笔记》的人应该知道,作者南派三叔把三叔给“写丢了”,三叔仿佛人间蒸发一样,不知生死,下落不明。虽然吴邪与三叔失联多年,不过他一直坚信三叔没有死,一直在试图寻找三叔。

视频截图

  在《盗墓笔记重启》第一集中,吴邪收到了三叔发来的短信:“北新桥,竹烟槐雨,寒灯夜归人,陌上深深。”

  这是一句经过加密的短信,吴邪从这4句话中解出来一个地址——“南京鼓楼东,北极阁气象博物馆221号储物柜”。后来,吴邪在221号储物柜内部顶端真的看见了三叔留下的信息,顺利拿到由三叔转让给吴邪的地契。

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日晷。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很多网友发问,这座气象博物馆和221号储物柜是真实存在的吗?在南京鼓楼的东边还真的有座气象博物馆——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不过,与周遭的现代化建筑相比,北极阁气象博物馆特别低调,更像是一个“隐者”,盘踞山头,不问世事。很多南京本地人都不一定知道,郁郁葱葱的山丘上居然还有座博物馆。

  北极阁气象博物馆位于江苏省气象局内,爬上几段石块铺成的山路,穿过白墙粉黛的庭院,才能进入。据了解,自从2018年,《盗墓笔记重启》官微发布了一条微博“南京鼓楼东,北极阁气象博物馆221号储物柜,新年快乐”,这里就吸引了很多剧迷、书迷的关注。

  北极阁气象博物馆馆长孙燕表示,自从小说发表以后,近几年一直有人循着小说内容来寻找221号储物柜,然而自建馆以来,博物馆就没有放过储物柜,更别提221号储物柜了。

  地位:书写中国气象历史文脉

  虽然北极阁气象博物馆没有221号储物柜,但这里却是中国近代气象发祥地,在中国气象届和世界气象届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前几年的“世界气象日”,江苏省气象局都举办了“北极阁气象博物馆开放日”活动。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北极阁自古就跟气象有着不解之缘——

  南朝刘宋初年,北极阁山上即建有“灵台候楼”,用以观天测候。

  明洪武年间,在此建“观象台”,又名“钦天台”,既观气象又观天象。

  1928年,气象学家、地理学家竺可桢又在此创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气象研究所——国立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

  1930年,因为北极阁的山不算太高,位置大抵在南京城内南北居中的地方,观测所得的气象记录可代表南京气候,故在此改建成了气象台。

  2010年,北极阁设立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这也是国内第一个气象专业性博物馆。

  特色:拥有众多中国古代气象观测神器

  走进博物馆的室内展区,别有洞天,不同时期的气象观测工具与成果,分置于“古代”“近代”“当代”及“现代”气象科技展厅中。

  每个展区都陈列着从全国各地征集而来的一些与气象有关的文物、文献等珍贵藏品,还制作了大量气象仪器和历史资料复制品,置身其中,仿佛在阅读一部鲜活的“中国气象史”。

2019年世界气象日这天,南京市民在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内观看明代浑仪。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人类进行天气预报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多久以前?馆内陈列的甲骨文残片上记录了降水、天空情况、风、雾等各种气象现象符号。其中有一片甲骨上记录了“在下雨的天气里,人们捕获了一头大象。占卜今天晚上会下雨吗?”得到的验辞是“到了夜晚没有下雨”。

  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展厅陈列的世界上最早的观象台——山西陶寺观象台遗址仿制品。2003年考古人员在尧帝大都遗址挖掘中发现了这座古观象台,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

  据介绍,考古人员在发掘时并不知道古人用它来做什么,遗址只剩下13个立柱的基座,每个柱子间的距离在20cm至15cm间。但是通过复原和长时间的观测,终于发现了这13根立柱的秘密。原来,古人通过观测太阳升起的位置,来判定一年四季,安排农业生产。

  从右往左依次数着夯土柱,当太阳在第2根立柱间升起的时候,正好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从第12根立柱间升起的时候,一定是夏至,而在第7根立柱间升起的时候,一定是春分或秋分。北极阁气象博物馆内的陶寺观象台遗址是缩小的仿制品。

  趣闻:白色塔楼还曾是消防队瞭望台

  北极阁气象博物馆的建筑群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其中的观象台塔楼可谓是地标建筑。

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建筑群的观象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28年,竺可桢先生受命筹建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他看中了北极阁山的地理条件,选定这里作为研究所的地点。这座白色的六边形观象台塔楼便是当年的建筑。它高4层,底楼外有6根粗水泥圆柱支撑,楼上围以石栏。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在几十年前还曾有消防队的火情瞭望台,并有消防战士驻扎。

  在金陵饭店、紫峰大厦等一座座高楼还未拔地而起时,北极阁可是说是南京城内的一个制高点。据《消防》杂志记载,“只要天气好,从这里南可看到江宁东山至梅山铁矿一带,北能望到浦口至栖霞的南京炼油厂一线。”

  (来源:南京文旅,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