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采啦!这款无锡当季美食上市了~

2020年08月02日 14:40:57 | 来源:无锡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郑板桥有诗云:

  最是江南秋八月,鸡头米赛蚌珠圆。

  学名芡实的鸡头米,藏着江南温润可人的美味。

  这白如珍珠的芡实

  “本相”可不是这样

  它从水中而生

  采摘收获的场面也别有一番震撼

  走,跟着小编去看一看~

  8月1日清晨,天刚蒙蒙亮,晨星和朝霞犹在,厚桥街道的两百多亩河塘里,芡农们已经开始今年第一波鸡头米的开采。

  带着晨星,披着朝霞,芡农们早早就来到田间,开始了一天的鸡头米采摘工作。戴上手套,提上竹篮,芡农们便下了水,小心翼翼地在芡实塘里依次采摘。

  采摘鸡头米是一门技术活,每一步都有不少讲究。孢子太嫩太老都不适合采摘,芡农们只能凭借手感来判断这个鸡头米是不是已经成熟、能不能摘。

  在摸到合适的“鸡头”后,便用竹刀在果实基部轻轻划开,一点也不能伤着果柄。

  鸡头长相有点奇怪,外壳有针刺,第二层是粘手的海绵状包衣,第三层是粉紫色薄皮,最后才是可供食用的鸡头米。

  所以剥鸡头米是一件特别费力的事,只能靠人工一粒一粒剥开,这也是鸡头米价格贵的原因之一。

  无锡人讲究“应季而食”

  芡实因颜值和营养价值皆高

  有着“水中人参”美誉

  闷热炎夏来一碗芡实甜汤,爽!

  新剥的鸡头米,晶莹软糯而有弹性,散发沁人清香。对于吃货而言,最重要的是鸡头米怎么吃。

  汤羹、甜品是最常见的做法,除了糖水鸡头米、鸡头米莲子银耳羹,鸡头米也可以用来炒菜,与虾仁、芦笋、荷兰豆、玉米粒等都是不错的组合哦~

  当然,鸡头米不仅好吃,更是我国较常用的一味中药材,十分适合体虚人群食用。

  小小的鸡头米

  承载了芡农辛劳的汗水

  也表达了我们对于美食的热爱

  这个8月

  是时候在无锡感受它了!

  (来源:锡山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