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雕刻《姑苏繁华图》惊艳创博会 12000余个人物、2100余栋房屋建筑纤毫毕现

2020年08月01日 15:44:09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阊胥城墙、田园村舍、古渡行舟、沿河人家、官衙商肆……一刀一凿间吴地市井风情悄然呈现。昨天(7月31日),大型红木雕刻《姑苏繁华图》亮相第九届创博会,带给市民惊喜。这也是这件巨作首次公开和市民见面。

  大型红木雕刻《姑苏繁华图》以清代著名画家徐扬的画作《姑苏繁华图》为蓝本,由木渎女企业家施冬梅及其团队历时11年创作而成。这件作品分为19幅,全长40.47米,高2.13米,多位能工巧匠运用苏作传统的浅雕、深雕、镂空雕、立体雕等技艺,将一件细腻写实的书画长卷,转化成令人惊叹的木雕作品。木雕中,有人物12000余人、房屋2100余栋、船只400余艘、桥梁50余座、文化场景10余处,皆纤毫毕现,栩栩如生,重现了画作中苏州城郊百里风景和街市繁华景象。巨幅的作品也意味着成本的增加,光是原材料,就耗费了45吨红酸枝、25吨大叶紫檀。该作曾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第13届山花奖。

  当天,《大匠有神——大型红木雕刻<姑苏繁华图>鉴赏》在创博会上首发。该书由苏州文化名家马汉民策划,以《现代苏州》杂志总编辑韩光浩为主要作者,由古吴轩出版社历经3年多精心打造。韩光浩历经1年时间采访,还原了苏工之美与策划团队的心路历程,并对《姑苏繁华图》进行了富含新意的解读。该书设计者唐伟明以原画画作与木雕作品对比,让未见过实物的人感受其宏伟与壮观,又以大量局部特写展现雕工的细腻和画作的精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