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上半年消费投诉报告“出炉”,交通工具类问题仍较多

2020年08月01日 14:56:17 | 来源:我的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泰州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了上半年全市各级12315机构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上半年,12315机构共接受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5590件,其中,咨询17979件,占总数的70.3%;投诉6271件,占总数的24.5%;举报1340件,占总数的5.2%。

  目前,各级12315机构已处理消费投诉5406件,涉及金额967.4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1.9万元。

  上半年,商品类投诉共4664件,占整个消费投诉量的74.4%。投诉排名前十位的是:食品、交通工具、医疗器械、服装鞋帽、家用电器、家居用品、卫生用品、首饰、装修建材、通讯产品。商品类投诉中医疗器械类和卫生用品类投诉快速增长,分别为423件和201件,而去年同期分别只有9件和5件。问题涉及价格虚高、以次充好、发货不及时、没有明码标价、夸大宣传等。如市民王先生于1月25日在姜堰区溱潼药店购买了2袋“飘安”一次性口罩,后发现该批口罩生产日期标注竟为2020年2月6日。药店因销售标注虚假日期口罩被查处。

  上半年,服务类投诉共有1607件,占整个消费者投诉量的25.6%。服务类消费投诉排名前十位的是:餐饮和住宿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专业技术服务、洗涤染色服务、教育培训服务、销售服务、停车服务、电信服务。其中,餐饮和住宿服务投诉为342件,比去年增加192.3%。多涉及取消聚餐、住宿而要求返还定金;团购优惠券因疫情期间无法使用导致过期;擅自变更服务内容;后期限定使用条件等问题。

  市消保委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宾馆、酒店等场地无法正常开放,消费者对防护和卫生清洁用品的需求较大,由此引发的民生诉求增多。针对商家借机哄抬价格、销售不符合规定产品等举报投诉,市场监管部门逢诉必查。随着生产和监管力度加大,商家陆续营业,这些领域的消费矛盾已经缓解,第二季度相关投诉呈现大幅度下降。

  上半年投诉热点中,交通工具类投诉仍是一大重点,为557件,占投诉总量8.9%,绝大部分是关于汽车。强制搭售保险、强制代理挂牌、加价销售、隐瞒真实信息压证卖车等做法令消费者反感。“定金”和“订金”之别导致的购车合同纠纷一直得不到缓解。汽车维修保养价格不明示或不透明、配件只换不修、过度保养、不能一次性解决故障、维修人员技术水平低等问题也让消费者诟病。

  市消保委提醒,市民在购车时一是要注意区分定金与订金。定金有债务担保效力,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则无权要求返还定金。二要认真签订购车合同。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对购买车型、提车时间、相关配置、是否在店购买保险等内容进行协商并以书面形式进行确定。三是提车时要仔细验车。检查车况、重要部件的性能、内饰装潢等配置是否与宣传材料中相符。

  (来源:我的泰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