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彭德怀授奖的如东抗美援朝老兵,如今90高龄还……

2020年08月01日 14:18:28 | 来源:如东新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八一前夕,记者专门走访了如东县90高龄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吴尧,听他讲述那难忘的青春往事。

  太阳落下山,

  山下同志们忙得欢,

  运送大队扛粮弹,

  送上第一线。

  山高路又滑,

  大雪随风卷,

  哪怕那大山高上天,

  挡不住英雄汉。

  哼唱这首歌的就是九十高龄的吴尧老人,这是一首抗美援朝时的流行歌曲,曲作者就是这位抗美援朝老战士。

  吴尧

  吴尧1930年2月出生在如东县岔河镇,1946年参军参加革命,1956年成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曾进修于平壤音大、上海音乐学院。1958年返回家乡如东,他同样醉心于民间音乐之中,采录山歌、号子500余首,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民间音乐的传承、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回想起当年两次走进抗美援朝前线,回想起那个运送粮弹上前沿的雪夜,回想起那惊心动魄的最后一战,回想起在朝鲜六年的点点滴滴,吴尧心中喷涌着炽热,当初“为祖国争光,为和平奉献”的铿锵誓言还在耳边回响。

  我们的初心就是——为了保卫和平,为祖国争光,为和平奉献。参加志愿军的时候宣誓,怎样爱军就在战场上怎么表现。为祖国争光,也是为自己的青春争光。

  吴尧参加抗美援朝获得的军功章有4枚,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总部颁发的各两枚,是彭德怀元帅亲自授予的。因为吴尧到朝鲜一共去了两次,第一次是在1951年,和陶勇一起去的,不久就回来了。1952年跟随部队第二次进入朝鲜,这一次在朝鲜一待就是6年:

  运送粮弹上前沿就是自己背的子弹、粮食上山。中国人民志愿军去朝鲜保卫和平,不沾朝鲜一点光,我们是去为祖国争光,全部物资都是我们自己带过去的。我们在朝鲜不怕死,永远记得喝的每一滴水、吃的每一粒粮,都是从祖国带来的。

  雪夜运送粮弹途中,吴尧创作了那首当年在中朝部队广泛流传的《运送粮弹上前沿》,朝鲜和我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别作了广播介绍,两次获得中国人民志愿军全军三等功,吴尧作为立三等功的代表到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总部接受彭德怀的亲自授奖。

  年届九十的吴尧,至今发表作品300余件,作品见长于民间音乐风格和地方特色,被誉为乡土作曲家。

  回首往事,吴尧如今仍然初心不改:

  当初我们跟着部队进入朝鲜的时候就没想过要回来,就在鸭绿江边上写血书,就两句话:为祖国争光,为和平奉献。我们当时的初心是想着为祖国争光,也是为自己的青春争光。现在年纪大了,青春是回不来了,但是精神永远存在,这也是牺牲的同志们的初心。所以我有生之年要把他们的表现,他们说的话,他们做的事都记下来。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如今九十岁的吴尧,每天仍然笔耕不辍,还像一匹飞奔的马儿,驰骋在广袤的大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