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骄傲!常熟人金立群获选第二任亚投行行长

2020年08月01日 09:18:50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28日傍晚,亚投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上,现年71岁的金立群成功连任,获选亚投行第二任行长,新任期将于2021年1月16日开始,任期5年,他也是亚投行的首任行长。

  亚投行:

  全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的成立宗旨是促进亚洲区域的建设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并且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

  忆乡愁:喝长江水长大 难忘阳春面的味道

  “我出生在常熟,喝长江水长大,爱吃家乡的大米,品阳澄湖大闸蟹。”金立群这样回忆从前的生活,并自豪地说,自己还会种小麦、水稻、油菜,会养鸡养鸭,所有的农活全会。

  在国际舞台上,金立群多次提到,自己出生在江南小城——常熟,自己的成长得益于这片土壤的文化滋养。

  位于南门外的这座两层小楼,曾是金家住宅,1949年,金立群出生于此,1962年,从学前小学毕业后,他实现了自己的第一志愿,顺利考入江苏省常熟中学。

  勤勉好学、知识量丰富、英语成绩优异,是他留给老师同学最深刻的印象,后来,金立群就读于初三(2)班,座位是54号。直到现在,学校的档案馆还保留着1965年7月金立群毕业证书的存根。 

  “虽然由于工作原因,我很少回来,但只要做梦就一定是原来老省中的样子,包括原来常熟所有的事物。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回忆省中的求学岁月,我还记得,‘书院弄是很窄的,北门大街很宽敞,'这些都是非常美好的,我们这一代人,如果没有在常熟生活长大的环境,也就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有这么好的老师、同学,这么好的教育环境,如果没有这一切,我的人生轨迹恐怕要重新划定。 ”

  恢复高考之后,金立群考取了北京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自考上北京外国语大学起,金立群离开家乡已有40多年,然而,无论走多远,故乡常熟永远是他心灵的归属地,“尽管我很少回来,但魂牵梦萦,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江苏人。”金立群说。

  “最忘情的家乡味道,是一碗阳春面”,金立群说。阳春面是平民面,清汤光面、葱花点点,吃起来却温和舒爽。不难发现,成长于江南水乡的他,依然保留着朴素的本色。

  对于家乡,金立群除了思念,更有感恩。“我能到北京上大学,随后进入财政部工作,再到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任职,直到担任亚投行行长,都得益于家乡给我提供的优质教育和读书治学的良好环境。”金立群说,如果没有这些,他的人生轨迹恐怕就要重新划定。

  谈亚投行:让世界知道中国可以信赖


  毕业之后,金立群被推荐到财政部工作,从驻世界银行执行董事办公室秘书,一直做到财政部副部长,此后在亚行、中投公司、中金公司任职的丰富经历,进一步锻造了他的国际视野、外交智慧和金融管理经验,他一直活跃于国际经济事务活动中,成为西方政经界最熟悉的中国面孔。

(2016年1月17日,当选亚投行首任行长的金立群在北京举行了上任后的首场记者会。)

  2016年1月16日,金立群当选亚投行首任行长。对于普通人来说,金立群执掌的亚投行可谓“高大上”,而他却喜欢用这样浅显的语言解读:“亚投行是习近平主席提议创建的,是一个国际多边机构,就是邀请很多国家一起来组织、管理的机构。”

  金立群介绍,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得益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的帮助,也得到了很多双边援助,中国发展起来了。“现在我们就是要通过亚投行这个国际多边机构,对国际社会多作贡献,让大家知道:中国是可以信赖的,中国是可以依托的,中国是能够担当的。这是一个新的崛起的发展中国家应当承担的义务。”他表示,亚投行期待与江苏开展各种务实合作,“欢迎江苏的商业性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参与到亚投行牵头的项目投资中来”。

  说发展:要让人们记得住乡愁、体味到诗意

  离开家乡的日子里,金立群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国外度过,其余时间都在祖国各地奔走。但家乡的发展变化,他一直关注着。“我非常荣幸成为祖国改革开放的见证人。”金立群表示,“江苏是最早进行改革开放的省份之一,民营企业发展早而且快。”

  这几年江苏发展迅速,更难得的是山水保护得非常好,探索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推进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他深有感触地说:“常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第一,希望继续保护环境。第二,在高新技术方面不断攀升,不断迎接新的挑战,不断创新,使常熟在下一轮的国际竞争中处于先进的行列。第三,有更多的年青一代为常熟乃至世界发展做出贡献。”

(金立群对家乡苏州的寄语)

  (来源:苏州日报、i常熟、人民网等,我苏网综合整理,编辑/程梦青 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