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扬州“一等功”老兵隐藏军功24年!直到……

2020年08月01日 07:47:21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好一派侠士之风。说到“深藏身与名”,扬州老兵张长海作出了完美诠释。

  回报

  他的战斗事迹教育着中小学生

  “1985年7月24日,团指派侦察排对一处高地实施全面侦察。”临近“八一”建军节,张长海又开始整理起自己参加过的那场战斗经历,准备节日当天向居民和孩子们宣讲。

  成为宝应安民社区的红色宣传员已两年多,张长海珍惜每一次红色宣讲机会,他想趁着自己还回忆得清楚,将上世纪80年代那段残酷的战斗经历讲给家乡人听。

  “前线战斗很激烈,我带着两名战士,潜伏了一夜。”张长海说,利用夜视仪对高地全面观察,又在次日晚上9时许,从潜伏处往下搜索50米,排雷30枚作为新的潜伏点。为了进一步查探敌情,他们又冒险向前搜索,一直潜伏到离敌军10米处停下。经过3个昼夜的贴近侦察,敌军的部署、火力等全部掌握,为攻打该高地提供了准确数据。

  后来,对该高地的作战打响后,张长海带领侦察排突击组冲在前头,当猛攻到敌方8号洞时,敌方火力太猛,张长海果断暴露自己佯攻敌人,掩护战友接近8号洞,最终消灭守敌8人,而他胸部、腿部等被炸重伤,战后被军区授予“一等功”。

  泪目

  妻子不忍他痛苦揭他“老底”

  “伤情影响到他记忆力,一阵好一阵坏!”妻子张君芳说,一直到了2018年,因眼伤等影响,张长海出现了短暂性失忆,这可把她急坏了,也就因丈夫出现短暂失忆,她将丈夫“老底”兜了出去。

  “你也是得过一等战功的,我去求助一下民政部门,咨询有没更好的医院去查查?”张君芳当时看到张长海想不起以前的事痛苦的样子,就劝他和自己一起去到民政部门咨询,张长海当时却很犹豫。

  谈及当时的犹豫,张长海说,想想那些牺牲的战友,他已经很幸运了,一点病痛又何必去给政府添麻烦呢,能自己解决的就自己解决吧。

  不过,陪他东奔西走看了24年病痛的妻子张君芳,这次没有听他的,去了当地民政部门,揭开了张长海的老底——荣获过一等功的战斗老兵。

  当年,宝应民政部门得知了张长海的境遇后,迅速与多部门协调并根据政策,对张长海展开帮扶和落实相关待遇。

  “给我解决了不少生活难题,太感激了!”张长海说,被妻子揭了“老底”,心中到现在还是过意不去,总觉得自己的事给当地添了不少麻烦。

  讲述

  失业后他“隐藏”军功24年

  在妻子张君芳的记忆中,从1994年起,她就陪着张长海四处看病,去过南京、上海等地,每年都要出去几趟。

  脑震荡、双脚冲击伤、右胸至今存留着弹片,双下肢曾被8处弹片击中,右眼负伤,视力下降……这些在老山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留下的伤,是张长海身体渐差的“病根子”。

  “每次检查,医生都会好奇地问他打过仗?他只是点点头。”张君芳说,治疗了三四年,花去了30多万,病情渐渐有了好转,可家中已无钱。为了治病,张长海将在宝应的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卖了20多万。

  病情稳定后,没了房子的他们,就租住在安民社区一亲戚家的房中。一直到2018年以前,他们居住地附近的人并不知道,经常要去外地看病的张长海,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曾荣获过“一等功”,只知道他因病失业在家。

  租住期间,张长海身体好转一些就出去打零工,建筑工地搅拌灰浆、垒墙头……每一次都干的时间不长,主要是身体吃不消。尽管这样,他也没向工友等讲起过自己负伤的事,更没提过自己还曾因战荣立“一等功”。

  工友

  他本有多次机会可提出照顾

  “战伤困扰他这么多年,他本有好几次机会可以提出照顾的。”曾和张长海共事过的老工人李汉华称,这么多年了,只要张长海提出困难,政府肯定会帮助这位战斗老兵渡过难关,但张长海没有。

  李汉华说,1988年初,张长海被分到了原宝应机电公司车辆厂,还在厂里担任团支部书记。到了1993年,车辆厂改制,张长海没向厂里提要求,而是和其他工友一样,成了下岗工人。

  “改制的时候,他提出照顾的要求,应该会满足他的。”李汉华说,一位战斗负伤的老兵,又立过“一等功”,当时应该会给予照顾。

  后来,下岗后的张长海又到另一个厂打工,一直到1994年初,因战伤后遗症一度短暂性失忆,请假到各地求医。等1998年病情稳定后,他再去工厂时被告知,厂里已没他的名字,养老等保险已停交。

  “工作没了,他又没提要求,自己打零工去了。”李汉华说,张长海自1994年之后就没提过自己“一等功”的事,除了几位老工友,极少有人知道。

  宝应军人退伍事务局杨爱成局长表示,张长海这两年也一直在宣扬红色基因、爱国情怀,忍着病痛甚至坐轮椅也要给学生讲述那段战斗故事,令人感动。

  自2018年相关部门对张长海帮扶后,现在他们也一直在关心着张长海,尽力为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来源:扬州晚报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