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三代的“特别军礼”

2020年08月01日 13:48:54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来,我们一起举起右手,共同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军队越来越强大!”昨日上午,东海县双店镇孔白村老党员、革命老战士孔庆堂带领儿子和孙子一起,在村干部和乡亲们的见证下,祖孙三代向着门前闪闪发光的“光荣之家”匾牌致以一个标准的军礼。

  “匾牌虽小,可分量很重。我们想通过这个特别的军礼,迎接建军93周年的到来,向伟大的祖国致敬。”在现场,孔庆堂的孙子孔海军说。

  这是一个特殊的光荣之家。爷爷孔庆堂,曾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历经无数次枪林弹雨,九死一生,屡立战功。尽管今年已是91岁高龄,但依旧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讲起他在朝鲜战场上的一个个战斗故事更是让人热血沸腾。孔庆堂时常对家人和乡亲们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千千万万个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只有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建设好强大的国家,我们中国人说话办事才能有底气,外人才不敢小看我们,更不敢随意欺负我们。”

  在孔庆堂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孔凡江在1977年参军,1983年退役。孙子孔海军于2001年入伍,并在部队入党。在武警水电部队服役10年间,表现非常优秀,在2006年和2008年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受到了部队领导和战友的认可和好评。

  “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孔家祖孙三代从军保家卫国的故事,成为当地少有的军人之家和光荣户。现在,孔海军几乎每天都要给刚满4周岁的儿子讲祖爷爷的战斗故事和爷爷扎根青藏高原,默默无闻的事迹,让孩子从小接受革命教育。“将来,我也希望儿子可以到部队去接受锻炼,让我们这个红色革命之家一代代传承下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退伍不褪色”已成为这个革命家庭的座右铭。在新的时期,他们无论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在人居环境整治和创建文明城镇活动中处处表现优秀,用满腔热情书写着革命家庭和最美军人战斗之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