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张贯立43年义务为驻地官兵理发

2020年08月01日 08:09:07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连云港连云区云山街道,有一个家喻户晓的理发店。43年来,虽然几易店址,但“爱军理发店”的名字始终没变。理发店的主人是七旬老人张贯立,驻军战士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兵爸爸”。

  1978年初春,张贯立在连云区云山街道李庄街头开了一间名为“爱军”的理发店。年轻时候的张师傅,就萌生过当兵的念头,但客观因素让他未能穿上军装,这也成了他一生的遗憾。

  某驻军三营让张贯立有了近距离接触军营的机会。官兵们驻扎在离理发店2公里远的半山腰上,平时理发靠简单的工具“互相帮助”,这让张贯立顿生灵感:“利用自己的理发技能,既能为子弟兵做些服务,又能走进军营了却自己的心愿。”

  不久,张贯立便带上徒弟和理发工具,登山来到军营。从那以后,每半个月他就上山一次,为官兵理发。43年来,他风雨无阻,每月两次奔波在崎岖的山路上。

  每年的“八一”建军节,张贯立大多是和官兵们一起度过的。战士们把他当成了第二故乡的“兵爸爸”。新战士进军营,张贯立就与他们拉家常、谈人生,使新战士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有一次,三营驻岛海训,一去就是一个月,张贯立不顾隔海路远,背上工具两次登岛为子弟兵理发。

  三营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可“兵爸爸”的称谓始终没变。

  43年来,张贯立为三营官兵做了多少事、用了多少钱,他自己说不清、战士们也说不清。但远方“兵儿子”的问候电话和营房里清脆的军号声,始终让这位拥军老人心潮澎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