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一位96岁老兵张秀山 5枚纪念章见证戎马一生

2020年08月01日 11:28:25 | 来源:宿迁市广播电视总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八一”建军节,无数热心军人铸就了鲜红的军旗。在湖滨新区晓店镇,有一位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96岁老兵,在血气方刚的青年时代,为祖国洒热血,谱写了一曲保家卫国的青春赞歌,今天来认识这位老兵张秀山。

  7月30日下午2点,在宿迁市湖滨新区晓店镇陆庄社区运河雅居小区,记者见到了老兵张秀山,老人精神状态特别好,看不出已经96岁高龄。戎马一生,老兵张秀山一直珍藏5枚纪念章,有纪念“淮海战役胜利”、“解放西南胜利”、抗美援朝胜利纪念章等。提起当年的战斗经历,老兵张秀山依然历历在目。

  老兵张秀山说:“我们排长叫杨春涛,那时候我就跟在他后面跑就是了,他说你跟着我。”

  1946年,22岁的张秀山参军入伍,18天后就上了战场。那时候,由于装备缺乏,自己连枪都没有,第一杆枪还是从敌人手上缴获的。

  老兵张秀山说:“我们打进(泰州)海安以后,我一下绊倒了,一摸还有枪,就给枪给夺下来了,那时候才有枪、有子弹。”

  张秀山说,虽然第一次参加战斗,因为有革命热情,不知道什么叫害怕,战争结束后就一直在海安镇打游击。1948年11月,淮海战役打响,张秀山所在部队同国民党军队在徐州赵庄遭遇,战斗十分惨烈,一个班就剩下四名战士,而张秀山在那次战斗中也差点牺牲。

  老兵张秀山说:“我趴在坟跟前,爬起来以后正好敌人就在我不远处,我发现了以后被敌人的冲锋枪对准,就可能有十几步,他一排冲锋枪子弹整个打在我面前只有一米远,那个土崩的身上哪都是的,后来杨春涛排长过来,他一把拽住我跑了,要不然那一次就牺牲了。”

  1949年1月,淮海战役结束,由于在战斗中奋不顾身,张秀山当上了班长,也获得了淮海战役胜利纪念章。紧接着当年4月份,张秀山又参加了渡江战役,11月份进军大西南。

  老兵张秀山说:“解放大西南就是我们从湖北恩施出发,一直打到重庆,那时候基本都是跑路的,因为国民党那时候已经不禁打了,我们一直打到给人打跑光了。”

  解放大西南后,张秀山战斗经验越来越丰富,革命斗志更高,部队安排他当了副排长。1951年11月,张秀山所在部队从辽宁丹东坐火车到了朝鲜阳德,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由于我军武器装备落后,每场战斗都十分惨烈。

  老兵张秀山说:“当时攻击都是夜里面上去的,因为白天敌人的飞机比较多,一天到晚扔炸弹,只能夜里面攻击,攻上去以后又下不来,只有硬攻,最后一个连只剩20多个人。”

  战斗是残酷的,流血牺牲也挡不住保家卫国的决心。在一次又一次战斗中,张秀山目睹了无数战友倒在敌人的枪炮下,自己只是“幸运”地被炮弹炸伤了腿。张秀山从前线退下来,在医院休养20多天后又继续参加战斗。1953年7月,抗美援朝胜利,张秀山在朝鲜参加了大大小小不下于30场战斗。

  老兵张秀山说:“那时候你难过也没有法子,那都是哭也没法哭,那怎么办?只有往上拼,最后我们还是胜利了,还是被我们硬生生打下来了。”

  1956年,已经是排长的张秀山带着妻子,退伍回到宿迁老家,一起养育了2个儿女。如今,老人已经五世同堂,儿孙都生活美满。闲暇的时候,老人会将自己珍藏的军功章拿出来,给晚辈叙述当年的革命战斗经历。

  老兵张秀山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所以我们最希望的就是我们国家能够继续强大起来,我们都老了,年轻人要冲上去,为我们国家多做贡献,使我们国家更强大起来。”

  从老兵的这些记忆碎片中,我们感受到激情燃烧的岁月,感受一个老兵的忠诚与奉献。正是无数的军人用热血与忠诚换来今天的生活,他们是国家的脊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