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地产水蜜桃也能避雨栽培?第四届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亮点多多

2020年08月01日 10:28:53 | 来源:整点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激情创新创业  梦圆乡村振兴”。7月30日下午,市农业农村局举办第四届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各市区推荐的24个创业创新项目参与角逐。

1.jpg

  24位选手依次上台,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展示各自的创业想法。他们带来的参赛项目,涉及水果种植、农业电商平台、农业深加工产品、等方面。

3.jpg

  来自句容的桃二代杨德亮带来的是水蜜桃避雨设施栽培项目。他家的农场有200亩面积,主打桃种植,目前选育了30多个桃品种。2018他接收父亲的桃园后,首先就对桃园进行改造。今年年初他拿出5.5亩面积开始进行水蜜桃避雨设施栽培,预计明年产生效益。杨德亮给我们算了一笔账,除去梅雨的因素,每年他家水蜜桃需要套袋50万个左右,避雨栽培后,水蜜桃不再需要套袋,省下的材料费和人工费非常可观。

4.jpg

  “就是在桃子成熟的前二十天不让它淋雨,水一次性浇够,不让它再有雨水,桃子出来以后,下这么多天,淋不到雨,不用套袋,减少用工,现在种桃子就跟采茶一样,需要很多的工人。一个熟练的工人一天套袋4千个,你说需要多少工人。”

5.jpg

6.jpg

  这次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分两个组别,初创组参赛者17名、成长组7名,采取互动答辩模式,每个参赛项目展示汇报5分钟,与评委互动2-3分钟,评委从参赛选手的核心团队、现场展示以及参赛项目的产品服务、创新点、项目成长性与营销、绿色可持续、社会效益等10个方面指标进行综合考评。

  初创组一等奖是胡希熠,参评项目是镇江市地方农特产电商推广;谢广胜的现代化农业与管理获得成长组一等奖。

  镇江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与信息处处长赵凯介绍,比赛也是搭建创业成果展示平台,激发创业创新活力,让有点子、有创意、能励志的新农民唱主角、展风采,在全市范围遴选出创新性强、适用面广、成功率高、示范性好的项目。据了解,各组别将各选出两名选手代表镇江市参加省级选拔赛。

  “选手项目的广泛度也是大大的提高,今年我们参加的项目从一产二产加工,扶贫、农田整治,各方面全都有,项目进行参赛,选手的热情度很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