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新蓝海 赋能新未来 江苏南通抢先搭乘新基建“特快列车”

2020年08月01日 09:10:53 | 来源:掌上南通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基建重要指示精神,抢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浪潮,全面发力新基建,抢先搭乘新基建这辆“特快列车”。30日下午,江苏南通市委市政府召开新基建促进大会,聚焦新基建主题,共谋新基建发展。

1.jpg

  大会发布了5G+智慧城市十大行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十大应用场景和全市新基建产业地图。会上,南通市政府与中国建筑、中铁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省电信、移动、联通、广电、铁塔公司签署“共同推进南通5G网络建设及应用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575亿元的15个新基建项目集中签约。

2.jpg

  当前,南通已有新基建企业138家,以中天科技、神马电力、通富微电等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正加速布局新基建领域,全市数字经济总体规模达4000亿元左右,占GDP比重超40%。2019年,南通新基建产业实现销售收入63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6万人。在大会上,新基建应用场景展吸引与会者亲身体验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技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

新基建.jpg

  南通电信在今年春节后全面推进5G规模商用,展台上展示了5G+智慧城市、5G+工业互联网应用、5G+智慧金融等5G应用。记者看到,在智慧城市应用中,濠西书苑‘五亭邀月’景点安装了360°全景摄像头,开展“5G+VR”用户体验。在工业领域,利用5G网络将生产设备无缝对接,实现了生产数字可视化。

电信.jpg

  在南通移动“5G智慧城市”展台,展示了“智能井盖”“智能路灯”“智能停车”“智能门锁”等新技术。南通移动已经累计投资超1亿元用于5G物联网建设,在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领域实现了51个应用示范项目落地。建成了全国首个“5G+船舶制造”,打造了全省首个“宁启二期5G高铁”等应用典型。

移动.jpg

  得益于先进制造业的多元布局,中天科技的主营业务与国家推出的新基建十分吻合。在中天展区,记者看到,中天在5G基建、特高压、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轨道交通、人工智能等领域形成了多点开花。中天成立了5G光网络研究所,研制成功低损耗大有效面积G.654E光纤、5G光模块、5G漏缆等多项5G拳头产品,5G天线成为中兴主流供应商,5G新型漏缆助力沪苏通长江大桥实现5G全覆盖。

中天.jpg

  南通市政府近日印发了《南通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基本形成政府信息化、城市智慧化、生活智能化、产业数字化的良好格局,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全面融入城市生产生活,通过动态实施一批重大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发展能级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形成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全面打造智慧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智慧能源应用推广,打造智慧教育升级版,深入推进智慧健康服务,深化智慧社会治理,推动智慧建筑发展,构建智慧市政园林体系。着力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培育新动能,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厚植新根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