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2岁女童误吞磁力珠 江苏援疆专家巧手救治| 苏医援疆笔记

2020年07月31日 09:14: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伊犁州友谊医院儿科儿童消化MDT团队在第十批江苏援疆医疗专家、儿科副主任医师朱丹荣,主任医师张嵘及小儿外科主任医师王鹏的带领下,多学科协作成功救治了一名误吞磁力珠的2岁女童,误吞磁力珠患儿的成功救治在伊犁州尚属首例。

  据了解,该患儿由于剧烈腹痛、呕吐,近日,伊犁州其他医院查腹部X片显示消化道有异物。后慕名转至伊犁州友谊医院儿科,援疆专家朱丹荣和儿科住院医师田伊接诊后,仔细审阅片子结合患儿病史,考虑有穿孔可能。随后,由小儿外科主任医师王鹏会诊后立即收住入院,主治医师祖力皮卡尔亲自陪护患儿完善腹部B超、腹部CT后,显示消化道异物可能在胃腔,救治团队立即联系腔镜室、手术麻醉科进行准备,制定急诊手术室内多学科诊治方案。

  在胃镜操作中,朱丹荣、田伊发现胃腔内有7枚磁力珠,取出后发现磁力珠已导致胃腔穿孔,王鹏和祖力皮卡尔立即为其进行手术,术中证实为胃穿孔及小肠穿孔(磁力珠造成),在放射影像协助下又取出7枚磁力珠。现患儿在小儿外科治疗8日后治愈出院,术后随访患儿情况良好。

  在援疆专家朱丹荣指导下,儿内、儿外、腔镜室、手术麻醉科、CTMR科、营养科等多学科成立了儿童消化MDT团队,为伊犁州儿童健康提供最好的医疗保障。正是这些多学科联手,才及时挽救了这名女童的生命。

  朱丹荣医生提醒广大市民,暑假期间,家长一定要监护好孩子,避免意外发生。当小孩不慎吞入纽扣电池、磁力珠、枣核等锐利物体或吞入异物后有呕吐腹痛等表现时需尽早来院就诊。

  (供稿单位: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 伊犁州友谊医院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